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幸咖啡宮鬥劇暫告段落 現任老董安全「下莊」

2021/2/18 13:39(2/18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瑞幸咖啡17日發布公告指出,針對多名高層舉報現任董事長兼CEO郭謹一貪汙,經內部調查後查無不法。陸媒引知情人士指出,這次舉報是前董事長陸正耀的人馬發動,目的可能與商業競爭有關。

綜合陸媒新京報、界面新聞與AI財經社報導,今年1月6日時一封以「瑞幸咖啡7位副總裁」為首的聯名信,舉報現任董事長兼CEO郭謹一涉嫌貪汙,並稱「郭謹一利用職務權力排除異己,對於聽話的下屬給予升職、超常規加薪」、「由於郭謹一的無德無能,公司已經到了存亡的邊緣」,再次引爆了瑞幸咖啡茶壺內風暴。

經過董事會1個多月的調查之後,瑞幸咖啡於17日晚間發布公告稱,調查小組採訪了近40人,查閱了5萬多筆交易檔案與電子郵件後,查無信中舉報的相關內容,未發現郭謹一涉及不當行為。

公告中更指出,調查小組發現,部分瑞幸咖啡的前任管理層成員,參與策劃請願書。

報導提到,今年1月收到舉報信後,郭謹一曾對公司內部發出公開信表示,「舉報信是在1月3日由(前董事長)陸正耀、(前CEO)錢治亞等組織並主持起草,部分當事員工不明真相,被裹挾簽字。」

報導稱,主導聯名信的7名副總裁,被認為是陸正耀的親信,其中周斌與李軍兩位副總裁也多次在社群平台上抨擊郭謹一領導無方,並在信件發出後表示「已掌握郭謹一貪腐的大量證據」。

報導引述業內知情人士的說法指出,陸正耀去年離開瑞幸咖啡後率領多名舊部投入新創事業,而當時就曾經從瑞幸咖啡的技術團隊中挖角,「如同當年瑞幸咖啡從神州挖人一樣」。

業內人士認為,這次針對郭謹一的舉報行動,可能也是商業競爭與挖角的一環。

報導稱,郭謹一是專業經理人出身,而非陸正耀的鐵桿老臣,陸正耀對他「既信任又不信任」。因此隨著郭謹一在瑞幸咖啡中不斷向上爬,甚至取代陸正耀的地位,也成兩人反目的原因之一。

據公開資料,郭謹一在神州集團時期曾為陸正耀的下屬,擔任董事長助理。隨後追隨陸正耀轉戰瑞幸咖啡,並一路從聯合創辦人、副總裁到總裁。在陸正耀因財務造假事件失勢並被解除董事長職務後不久,郭謹一受命成為董事長。(編輯:吳柏緯/周慧盈)110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