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人大常委:北京仍有誠意讓香港最終走向普選

2021/3/8 1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中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天表示,北京中央仍有誠意讓香港最終走向普選的目標,目前只是按照本地實際情況而調整選舉制度。

無線電視台今天播放了譚耀宗的訪問,他說,「『一國兩制』前無古人,我們很多東西要一直行,一步步行,但要針對香港實際情況,有些東西是與時俱進……」

他聲稱,過去北京中央已對香港政治前行表達了誠意,最明顯的是2014年人大常委會決定,讓香港首先普選行政長官(特首),其後才是立法會。

他指出,經過這次完善選舉制度後,可以看看香港能否走回正路,走回健康的路,最後達至基本法第45條、第68條所訂定的普選目標。

2014年香港爆發「占中」運動,要求特首和立法會實行一人一票普選,其後北京方面作出妥協,先讓特首實行普選,但條件是候選人須由一個提名委員會提名。

當時泛民主派覺得這種安排等同篩選候選人,沒有接受北京方面的建議。

基本法第45條規定,特首「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第68條規定立法會「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北京當局為了落實「愛國者治港」制度,正在研擬「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決定」草案,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5日對此說明,指未來「完善」後的選舉委員會不僅僅是要選特首、還要選部分立法會議員,且要建立參選資格審查機制。(編輯:張淑伶)110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