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義虎:兩岸互動對話 關鍵是否接受九二共識

2021/3/9 16: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9日電)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長李義虎近日接受國台辦旗下媒體訪問時說,兩岸打開互動、對話之門,關鍵在於是否接受和承認「九二共識」。

春節前,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希望促成兩岸穩定,並指出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對立,台灣願在對等尊嚴原則下,促成有意義對話。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太三日前履新時則提到外界對於「兩岸春暖花開」的期待,並指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

隸屬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中國台灣網」,8日刊登了李義虎在兩會期間接受專訪的內容,對蔡總統與邱太三的談話作上述表示。

李義虎表示,繞開「九二共識」,任何「對話」都沒意義。

他聲稱,不管是今年的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還是「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國大陸對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的基本政策是一貫的,在未來15年的遠景規劃中,也做了周密安排,即在「統一前景明朗」的前提下,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和融合發展,「兩岸統一是歷史大勢所趨,兩岸統一的前景越來越明朗」。

對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中國稱為「21世紀最大地緣政治考驗」,李義虎認為,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雖然不會全盤接收前任川普(Donald Trump)政府的對中政策,但會部分延續。

李義虎提到,雖然拜登政府正忙於應付美國國內的經濟、疫情、種族等問題,無暇旁顧,但其對中、對台政策將會逐漸明朗。

他並指出,雖然近期華府對台有所論述,但他認為,這還不是拜登對台政策最後確定語言。

駐美代表蕭美琴2月間會晤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金成(Sung Kim)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有鑒於台灣是民主領頭羊,也是重要經濟、安全夥伴,我們致力深化與台灣的關係」。(編輯:邱國強)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