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想在新疆訪問不受限 可能性基本為零

2021/4/2 17: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新疆人權議題受到關注,聯合國盼能允許人員「不受限制地」造訪新疆,中國學者曹辛分析,這種可能性「基本上是零」;但不這麼做,相關的訪查報告又很難取信於外界。

金融時報(FT)中文網1日刊出山東大學(威海)全球勝任力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察哈爾學會國際輿情研究中心秘書長曹辛的評論。

曹辛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欲訪問新疆,但其與中國的立場已經對立,雙方很難有合作基礎。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上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提出,希望中國開放聯合國人員訪問新疆,對國際媒體報導的當地違反人權的案例進行徹底的獨立評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表示,歡迎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訪問新疆,但「不是進行有罪推定式的調查」,並強調中國反對利用此事進行政治操弄、向中國施壓。

另一個難題是,曹辛指出,作為聯合國官員,在其訪問中國期間,中國政府有責任保護其安全,那就不能「不受限制地」在新疆訪問。尤其是距離邊境很近的南疆地區,確實面臨「極端宗教人士和極端民族主義者」。

據曹辛了解,歐盟不久前也要求派其人權專員訪問新疆,並初步獲得了中方同意。當時歐盟同樣要求對新疆的訪問「不受限制」,而這讓中國提出強烈異議,雙方一直在為此協商。近日中國與歐盟之間因制裁起矛盾,歐盟派員訪問新疆一事可能就暫時擱置。

他說,很顯然,無論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還是歐盟人權委員會的官員,在新疆若想實現「不受限制」的訪問,可能性基本上是零,尤其是在南疆地區。而如果在中方官員或警衛人員的陪同下訪問,這些機構的評估結論又將受到質疑。

文章說,近期一些與穆斯林關係密切的駐中國外交使團也收到中方訪問新疆的邀請並將前往當地。這些代表團都是中國官員陪同的,客觀上也不可能「不受限制」。

根據曹辛了解,那些自己國內穆斯林較多的國家,「對此私下已有異議」,他認為這在中方的公關效果上已經打了折扣,何況這種代表團是中方組織的,國外也不會認為它是「獨立調查」的機構。(編輯:張淑伶/吳柏緯)110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