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疫苗供給問題再現 多省6月暫緩施打第一劑

2021/5/28 17:03(5/28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國官方稱截至27日已接種COVID-19疫苗5.8億劑,單日接種量不斷刷新記錄,但於此同時,疫苗產能供給問題再次浮上檯面。多省宣布6月起暫停施打第一劑,以接種第二劑的民眾優先。

據新京報報導,近兩個月來,中國大陸接種COVID-19疫苗的速度快速提升,光是5月至今,新增接種量就達到2.82億劑,截至27日已接種5億8436萬劑。

然而面對這樣的「加速」,疫苗產量與供應能力也再次成為問題。

報導指出,江西、貴州、安徽等多地衛健委近日接連發布消息稱,6月起調整疫苗接種計畫,呼籲民眾儘量在6月9日前接種第一劑疫苗,引起外界質疑,疫苗是不是不夠用了。

據官媒央視報導,遼寧省衛健委證實全省將從6月10日開始停止接種第一劑,全力投入第二劑接種,宣稱這是為了確保接種第一劑的民眾都能打第二劑;等到第二劑完成後,第一劑的接種程序會回復正常。

廣西梧州市衛健委做出了類似的回應,表示從6月10日至30日將優先為已接種第一劑的民眾完成第二劑接種,其間將暫停第一劑疫苗接種服務。後續自7月1日起,「視疫苗供應情形」,重新進行第一劑接種。

報導也提及,湖北省衛健委強調「不是不打第一劑,是優先打第二劑」。廣東省廣州市衛健委、陝西省西安市衛健委則稱,6月10日之後還沒打第一劑的仍可預約。

另據湖南日報旗下新媒體華聲在線報導,湖南省疾控中心相關人員表示,湖南省暫時沒有在6月10日後停打第一劑的規劃,也未收到相關指示。

新京報引述疫苗免疫專家陶黎納表示,全球疫苗供應仍存在較大缺口,而且海外多國疫情嚴重,中國的疫苗生產既要供應國內市場,又要滿足海外市場的需求,面對中國國內疫苗接種的快速增加,產量供應上確實有點難度。

然而也有不少專家並不悲觀,康泰生物疫苗日前獲批後,中國投用的國產疫苗已增至6款,國家衛生健康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近日稱,中國疫苗產能今年接近50億劑。

報導另引述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表示,隨著今年下半年疫苗產能大幅增加後,接種速度也會進一步提升,相信在年內可以提早實現建立群體免疫屏障的目標。(編輯:吳柏緯/楊昇儒)110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