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繼離婚冷靜期 中國加強推展婚前輔導

2021/6/24 17:50(6/24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繼立法實施「離婚冷靜期」,中國官方近日要求各地廣設婚姻家庭輔導室,加強婚前指導、婚前保健、婚姻家庭關係調適和離婚輔導,以減少婚姻家庭糾紛。但新人參加婚前輔導的意願低落。

中國民政部、國家發改委近日印發「『十四五』民政事業發展規劃」的通知提出上述要求,並下令婚姻家庭輔導室(婚姻家庭糾紛調解室)在縣級以上婚姻登記機關的覆蓋率達到80%。

這兩天,多地陸續發文宣傳「婚前輔導真的來了」,其中,江蘇省宣布102個婚姻登記機關,均設有婚姻家庭輔導室,提供免費的婚姻家庭輔導服務。婚姻登記處聘請了心理諮詢師、社工、律師等專業人士為公眾免費提供婚前輔導等服務。

據陸媒紅星新聞24日報導,在該規劃落地之前,中國已有一些城市提前在「婚前輔導」這條路上邁出了探索的腳步。但在實踐中面臨著共同的問題:「新人不重視,參與人數少。」

「你讓新婚夫妻參加婚前輔導,他們肯定不參加。」銀川市興慶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主任張倩說。

據報導,銀川市興慶區婚姻家庭輔導室成立於2015 年,起初主要負責離婚夫妻的矛盾調解,但調解收效甚微。由於認為干預提前,效果或許好一點,2018年,興慶區婚姻登記處開設了婚前諮詢課程,但參與人數極少。前來登記的新人,願意參加的僅占10%至20%。

興慶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的數據顯示,今年5月,包括再婚,興慶區結婚登記的人數為415對,其中,參與婚前輔導的僅有64對,占比為15%。

同樣的尷尬局面,也出現在浙江省嘉興市海鹽縣民政局婚姻會客廳。創辦之初並不太受歡迎,每月前來接受婚前輔導僅40人。經過大力宣傳,目前,每月大概能接收200對前來做婚前諮詢的夫妻。

報導指出,比對這兩家機構婚前輔導課程的具體內容,發現基本都以明確夫妻角色的認知、夫妻溝通技巧等為主。

興慶區民政局婚姻家庭諮詢師王斌海指出,婚前輔導的目的是幫助新婚夫妻認清婚姻的實質,主要分為4項內容,分別是婚姻的角色認知及轉換、建立良好的溝通及夫妻關係、家庭事務的規劃與分配,以及家庭矛盾的協調與處理引導。

嘉興市海鹽縣南門社區婚姻會客廳工作人員王國琴表示,當地民政局在結婚登記流程中,已引入填寫婚姻心理測評表的環節,因此婚姻會客廳的工作人員在發現問題後,便可以及時介入引導。「比如,有的年輕人不希望和公公婆婆一起住,我們會跟她說,如果未來公公婆婆來幫你帶孩子,你得和他們多溝通。」

對於婚姻心理測評表的具體測評內容,王國琴指出,測試題主要從二人世界、夫妻角色認知、溝通的藝術等話題入手,對年輕人的婚姻觀進行解讀,可以幫助新婚夫妻更多地瞭解步入婚姻殿堂後的生活。「服務開設以來,儘管有少部分夫妻不願意填寫問卷,但工作開展整體順利。」

王斌海和張倩不約而同地表示,「希望未來能強制新婚夫婦進行婚前學習」。

王斌海認為,倘若工作能「變被動為主動」,提高全民的婚姻家庭觀念認識,增強對婚姻家庭的敬畏感,可以避免當下一部分人草率地以「離婚」來解決家庭問題。

張倩表示,現代年輕人的婚姻觀更為自由、更不受他人影響,很多年輕人覺得婚姻是「想結就結,想離就離」。她希望婚前輔導可以引導年輕人更為重視婚姻。

王國琴表示,婚姻會客廳的模式能否在全國執行取決於政府的推動力度,未來較為可能實現的是推廣統一的婚前輔導課程,她說,「這有利於社會的穩定與和諧」。(編輯:楊昇儒/吳柏緯)110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