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批評美軍機來台 學者:三分軍事七分政治

2021/7/16 13:03(2022/9/15 1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6日電)中國國防部昨天就美軍機來台聲稱「切勿玩火」 、「任何外國艦機擅闖我領空的行為,都將引發嚴重後果」。學者分析中共此舉是「三分軍事、七分政治」,須慎防但不用過度反應。

美軍一架C-146A專機昨天上午飛抵台北松山機場,短暫停留後離去。中國國防部隨後聲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軍飛機降落我領土都必須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許可,任何外國艦機擅闖我領空的行為,都將引發嚴重後果」。

中國國防部並稱,「我們正告美方切勿玩火、立即停止冒險挑釁行徑,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避免加劇在台海製造危險緊張局勢」。

這是中國國防部第二度就美國軍機來台作出回應。上一次是在6月初,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斯(Ladda Tammy Duckworth,另譯:達克沃絲)、蘇利文(Daniel Scott Sullivan, R-AK)、昆斯(Christopher Andrew Coons, D-DE)等人搭乘美軍C-17運輸機來台訪問的時候。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指出,台灣在國際獲得合理發展空間後,中共的相關措辭就發生改變,但仍不脫中國共產黨跟解放軍「三分軍事、七分政治」的傳統。

蘇紫雲分析,中共藉著「三分軍事、七分政治」展現政治上的強烈態度,至於是否真的會用軍事行動來實質回應,「我們要審慎去提防,但是不用過度反應」。

蘇紫雲也指出,中共對台展開軍事行動要面對的不是代價問題,而是風險問題。因為一旦中共對台軍事行動失敗,可能要承擔台灣正式脫離與中國大陸「法理關係」的風險,這將為中共帶來極大的後果。因此從客觀角度來看,台海短期內沒有大規模衝突的風險。(編輯:張淑伶)110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