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碩士學歷爭當香菸廠工人 中國學歷貶值引熱議

2021/7/16 16: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河南省國企菸廠招聘一線操作員,應徵者有許多知名大學畢業生,最後錄取名單更高達3成是碩士學歷。外界認為這反映出中國當前「就業難」以及高學歷人才過剩的情況。

河南中菸工業有限責任公司4月發出今年度擬錄用人員公示名單,近來引發熱議,微博上有關「人大武大畢業捲香菸」、「捲菸廠流水線上研究生超30%」的話題閱讀人次過億。

根據這份錄用人員名單,河南中菸今年共招聘149人,其中第一線生產操作職務錄取135人,這些人包含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鄭州大學、河南大學畢業生以及海外留學生。

135人中,碩士學歷者41人,占錄取總人數的30%。他們會被分配到河南中菸位在許昌、南陽、駐馬店、洛陽等地共7家捲菸廠。

而其他14人屬於專業管理、技術研發、市場行銷職務,學歷均為碩士研究生,且近一半來自國外大學,如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澳洲雪梨大學、英國諾丁罕大學、英國杜倫大學等。

按照公司要求,各捲菸廠一線生產操作人員被錄用後,須在此職務工作3年以上;即使是技術研發、市場行銷和專業管理人員,被錄用後也必須在生產製造中心實習1年。

中國有超過3億的吸菸人口,中國菸草總公司曾連續多年登上中國最賺錢企業寶座;加上香菸生產是按計畫和按分配生產,就算偶而會因旺季加班,但更多時候是完成任務就沒事幹,菸廠職務因此被視為「錢多事少」的穩定工作。

河南日報集團的「大河報」引述河南中菸工作人員說,近年,工人的學歷確實有了大幅度提升,這和捲菸廠的工資待遇好有很大的關係,名牌大學畢業生和高學歷者被吸引前來應徵,一般而言,招聘比例都是1∶60左右。

以河南中菸旗下的許昌捲菸廠而言,一線工人進廠不久的工資就能拿到一年人民幣10萬元(約新台幣43萬元)。

河南中菸一名工作人員透露,公司對一線生產操作職務招聘要求均是大學以上,「但不少研究生也報名了,當然是擇優錄取了」。

報導引述今年被錄取為菸廠作業員的河南大學一名碩士研究生說,聽家人說捲菸廠工資待遇好,也沒多想,就報了名。被問及「未來的打算」時,他說:「現在生活成本壓力太大,只要能掙到錢,先進來再說吧」。

另外,這則消息也反映高學歷人才過剩導致學歷貶值。報導以鄭州大學為力,每年該校大學畢業生1萬多人,碩士生約7000人,碩士生占畢業生總數的比例高達41%,因此捲菸廠錄取的一線工人30%為碩士生也算正常。(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10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