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團:港人移英數量大增 長者情緒難調適

2021/7/18 15: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英國民間團體「UKHK」一份網路調查顯示,移英者中,僅13.2%受訪者會帶父母赴英。而無論有無一同移民,都有老人在家人移民後情緒失衡,專家呼籲多關心長者情緒,並在移民前提早調適。

英國今年1月底推行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計劃,據英國內政部數據,第一季即有逾3.4萬港人申請移民。

香港明報報導,當地協助港人項目「UKHK」6月起在網上做問卷調查,截至6月21日訪問了1012人。受訪者中,53.5%仍在香港並計劃移英,當中52.1%今年內成行。

調查發現,移英者中63.5%受訪者與孩子一同赴英,當中近6成孩子是小學生;13.2%的人與年長父母同行,長者平均年齡是68.8歲。調查團體推算,移英港人家庭中,每5個家庭有1名長者。

調查顯示,逾8成受訪者的教育程度為大專、學士或以上。7成受訪者的家庭資產有10萬鎊(約新台幣385 萬元)或以上。就業方面,55.7%的人未開始求職,42.5%受訪者有意到英國創業,當中74.4%介乎30至49歲。

報導引述UKHK創辦人康迪亞(Krish Kandiah)表示,不少長者到英國定居後出現不適應狀況,不願意走出社區,甚至不願離開家庭以外地方,對英國來說,「三代同堂」是較少出現的情況,希望政府、教會等能幫助香港長者進一步適應新環境。

此外,有老人面對子女舉家移民,一開始覺得無所謂,但子女離開後,部分人卻因不習慣而情緒崩潰,出現身心失衡症狀。

英國註冊心理治療師良方(筆名)就表示,有一名祖母在兒子舉家移民後生活頓失重心,3個月後服食過量藥物入院,令在外國的兒子相當內疚。

良方提醒,準備移民者應在出發前3至6個月提早告知長者,其後不斷重複提起,「老人家有機會可慢慢接受」,若有留港家人,也要協助長者轉移情感。(編輯:翟思嘉/吳柏緯)110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