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老人網癮不輸年輕人 十萬人每天上網十小時

2021/7/19 2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央視新聞報導,根據一項研究顯示,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網路普及率為38.6%。但其中逾10萬名老年人每天平均上網超過10個小時,成為「網癮老人」,甚至影響作息與健康,讓兒女擔憂不已。

報導指出,浙江省寧波市65歲的劉太太,每天用手機上網或遊戲長達11小時,2個月前開始感到頭暈噁心,為此跑遍各大醫院。不少中國網友表示,劉阿姨的遭遇彷彿就是「老年後的自己」。

此外,甘肅省蘭州市一名褚女士今年已經高齡90歲,卻堅持每天用手機上網。她表示,為了上網,自己可以少吃飯沒關係。

報導指出,隨著智慧型手機對老年人越來越友善,上網對中國老年人而言越來越方便,讓他們充分享受到到網路帶來的便利,但也面臨了「上網成癮」問題。

報導提到,這些老人如今「熬夜玩遊戲、煮飯時看影片、瘋狂網購」,甚至能為了上網而忽略三餐。過去為人父母,最擔心自己的孩子沉迷網路,如今情況反轉,不少年輕人開始為自己的「網癮父母」擔憂。

中國人民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所長杜鵬分析,雖然中國上網的老年人仍是少數,但會有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加入網路行列;同時,目前60歲以下的中國人基本上都是網路族群,再過幾年,50到60歲之間的人就會成為老人,從此成為新的老年網友。(編輯:邱國強)110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