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陣大台解散 港媒:自由仍須受保障

2021/8/16 09: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6日電)對於民陣解散,有港媒指出,這不能被理解為香港自由表達的權利從此不再受保障,也有評論認為,當局必須依法追究民陣的責任,「制亂」仍是港府的重點工作。

明報今天發表社評指出,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的解散,意味著香港政治一個舊時代的終結,但不能被理解為香港自由表達的權利從此不再受到保障。

社評指出,警方必須盡快公布民陣是否違反了國安法,因為民陣是否違法,對於總結舊時代緣何不能繼續、新時代又如何以清晰的法令與做法繼續前行,讓民眾對自由表達知所遵循,至關重要。

社評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部分市民對於今後是否能夠繼續享有合法的政治權益心存疑慮,這次處置民陣如果得當且說服力強,正好為今後的政治活動提供一個合法合規的示範,讓市民有一個清晰且可預期的準則,今後政府與行使表達自由的市民可以有一個良性循環的基礎。

星島日報也發表社論表示,民陣壯大的歷程及對香港「由治到亂」所起的作用,很值得各方深思,從中找出動亂病源加以清除,並以此為鑑避免重蹈覆轍,只有這樣,才可令香港真正回復穩定,經濟民生得到改善。

社論表示,民陣雖然已自行解散,但根據法律原則,其做過的違法事情,當局必須繼續追究,如找到真憑實據,便依法行動。

社論表示,近期香港政局雖趨於平靜,但國際風雲變幻,本地也暗湧處處,兩者互相呼應,所以「制亂」仍應是政府不能鬆懈的重點工作。

民陣於2002年成立,自2003年每年7月1日都會舉辦「七一」遊行,提出落實普選等民主自由訴求,而泛民主派都會參加,也因此被視為泛民舉辦遊行示威的大台。

民陣的解散,令人關注是否代表泛民時代的終結,以及港人失去了表達民主自由意願的管道。(編輯:翟思嘉)110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