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彰南退出香港律師會選舉:考慮家人與個人安全

2021/8/21 18: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香港律師會將於24日改選5名理事,在官方與建制派全面施壓下,「開明派」其中一位候選人羅彰南(Jonathan Ross)今天宣布退選,並指這是「考慮到家人及個人安全」。

港區國安法發威下,香港多個泛民主派團體陸續宣布解散,官方與建制派近日把矛頭指向香港律師會選舉。特首林鄭月娥17日揚言,律師會若被政治凌駕專業,政府將考慮與其終止關係,被視為挺「專業派」候選人,打壓「開明派」選情。

綜合立場新聞、星島日報網報導,「開明派」之一的羅彰南今天發表聲明,表示考慮到家人及個人的安全,決定退選,強調與近日被公開指控無關。

針對親政府的建制派組織「香港政研」指控他2018 年曾私下向中國最高法院副院長了解案件,涉嫌妨礙司法公正,羅彰南表示,在一次午飯中,曾向法官高曉力提到自己在大陸一宗案件代表原告,等候逾年仍未審訊,過程中沒有提及案件細節,這是「完全適當」的。

他指出,這件事早在2019年被人向律師會提出投訴,律師會其後已徹底調查事件,結論是「並無不當」。

羅彰南表示,無法理解他們的參選為什麼會在某些範疇引起恐慌,並形容律師會選舉淪落到如此水準,對香港來說是「可恥和可悲的一天」。

他呼籲所有律師會會員,屆時要以自由意志在公開選舉中投給心儀人選。

香港律師會將於24日改選5席理事,共有11人參選,包括5名「專業派」的現任理事黃巧欣、傅嘉綿、陳國豪、袁凱英和岑君毅。其餘6人中至少4人被業內認為是「開明派」,包括現任理事羅彰南、馬秀雯、韋恆理和白樂德。

如果5席理事全由親泛民的「開明派」拿下,有可能掌握律師會的主導權,進而影響律師會會長改選的席位。

除了林鄭月娥公開點名,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此前也發表評論文章強調,香港律師會對會員負責,就應選擇搞專業不搞政治;對市民負責,就應選擇搞建設不搞破壞。建制派近期更針對「開明派」候選人多所指控。(編輯:楊昇儒)110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民陣自行解散 港特首:觸碰國安紅線後唯一選擇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