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太三:兩岸情勢雖不順暢 但有重啟對話必要

2021/9/15 13: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5日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指出,兩岸情勢雖「不是那麼順暢」,但雙方對維持現狀及風險管控都有盡最大努力,也都有重啟對話的必要跟可能,且形勢上也不適合以這樣的狀態緊繃下去。

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太三上午在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主辦的「新情勢下兩岸經貿之挑戰及因應」講座進行專題演講時指出,雖然兩岸情勢「不是那麼順暢」,但雙方對於維持現狀或風險管控,都有盡到最大的努力。

邱太三在談到兩岸疫苗問題時也指出,中國大陸主要接種的科興、國藥兩款疫苗,雖然都有受到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但只是在緊急授權階段。至於要不要認可這些疫苗算獲得國際認可,兩岸也要做溝通。

有企業人士在提問環節關心未來如何重啟兩岸對話。邱太三說,這是「很大壓力」,但兩岸都有重啟對話的必要跟可能。中國大陸還是期待透過「通惠情」來對台灣民眾促融,但目前看來沒有產生預期效果。

邱太三指出,疫情導致兩岸人員流動相當少,而在只剩下民間交流的情況下,期待透過人民及經貿的交流,慢慢累積,但未來勢必還是會涉及政府業務執行,例如海峽交流基金會很多個案服務工作,某個層次上還是涉及政府機關。

邱太三認為,兩岸形勢不適合以這樣的狀態緊繃下去,現在大家只是在做風險管控,不要讓最壞的狀況或壞的狀況繼續下去,未來希望有好的事情可以互相推展,「這是我的期待,我沒有辦法說,在我的任內一定會達成,但我會盡我的努力」。

另有企業人士關切美國正在考慮台灣提議要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一事。邱太三表示,這件事在美中間有一定程度的敏感性,在中國大陸「偉大中國夢」及擴張全球軍事戰略地位下,不但美中全面對抗,也會讓歐盟等國家產生疑慮。

邱太三指出,在不能直接「對槓」下,才做出不一樣的選擇,例如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以壓倒性通過,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這是國際氛圍形塑出來的,也是台灣一再的主張。

邱太三提到,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台灣樂觀其成也願意配合,但中國大陸可能會有強烈反應,坦白說這是美國在考量時的「變動」,目前所知道的是,雙方都很審慎在做各項評估。

邱太三表示,時間點就是要看,「什麼時候是一個比較和緩的氣氛之下,去做這樣的推展」,目標跟方向是確定的,只是時機上雙方可能都還在拿捏當中。(編輯:繆宗翰)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