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反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 陸委會:以強凌弱

2021/9/23 21: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3日電)台灣申請加入CPTPP後,中國大陸外交部和國台辦連番以「一中」原則為由表示反對。陸委會今晚表示,中共阻擋台灣參與國際經濟組織或協議,是以強凌弱,不顧國際組織既有規則。

針對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國大陸外交部今天聲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中方的這一立場是明確的。」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則以發言人朱鳳蓮名義發文稱,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我們反對民進黨當局以經貿為由拓展所謂國際空間、進行謀獨活動。希望有關國家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為台獨行徑提供任何便利和平台。」

對此,大陸委員會今晚發布書面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陸委會表示,台灣已經是世界貿易組織(WTO)、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等國際經貿組織的成員,對外參與任何區域經濟合作及協議的談判,是台灣既有的國際權利,任何國家、任何人都無權干涉、置喙。

陸委會說,中共當局長期以蠻橫手段在國際間操作「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框架,試圖矮化台灣,阻擋台灣參與國際經濟組織或協議,只是凸顯「以強凌弱」,不顧國際組織既有的規則,不僅傷害台灣人民情感,無助兩岸關係正向發展,也不會得到國際民主自由國家的普遍支持。

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應正視兩岸現實,妥慎做好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必要的法規與制度改革調整,提升公平經貿與互惠合作,更應揚棄敵意對抗思維,停止對台灣無理打壓及不理性的政治動作,才真正有助於亞太區域經濟的共榮發展。(編輯:楊昇儒)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