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不只相親 上海人民廣場能聽股票明牌和學英語

每逢假日,上海人民廣場的「相親角」人聲鼎沸,父母們盼為子女覓得一段好姻緣;而在遠離相親角的廣東路一側,同樣聚集了數百人,他們不為良緣,而是交換情報,希望能在股海裡大撈一筆。

中央社駐上海特派員吳柏緯

2021/11/28 09:54(11/28 13:10 更新)

週日下午,在上海人民廣場旁邊廣東路的都市總部大樓外,總是會有一大群人聚集,他們自備板凳、躺椅與桌子,直接圍成一圈又一圈,討論的聲音伴隨著大馬路的車流,如果不靠近仔細聽,無法知道他們在說些什麼。

這幅景象總是很容易勾起好奇心,使人不禁駐足觀望,特別是他們人數眾多,卻清一色是上了年紀的老先生、老太太,時而手舞足蹈地高談闊論,時而低頭緊盯手機螢幕,並和旁人交頭接耳。更讓人想要知道他們究竟在熱烈談些什麼,而看到這幅景象的路人雖然不知道他們的葫蘆裡究竟賣的是什麼藥,但幾乎卻反射性地拿出手機將這一幕拍了下來,然後快步離開。

事實上,這個地方有不少的名字,被稱為「股票角」、「街頭股吧」或「炒股沙龍」,而這些每週準時來報到的老人家們,有人帶著到處蒐集來的訊息,準備在這裡跟其他人交換;有些人則是懷抱著挖寶的心態,看看是否能聽到些明牌,準備接下來在股海中大展身手。

家住靜安區的張大爺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天天冷,人比較少」,只不過他口中的人少,據記者目測也有百餘人左右。

張大爺說,在他的記憶中,股票角從90年代就開始了,當時每到假日可說是萬人空巷,上海各地的股民都會齊聚在此,當中也不乏有些號稱掌握了內幕消息的人,在此兜售情報。「這裡有幾十年的歷史啦!來來去去,什麼樣的人都有。有人在這裡賺了大錢,也有人忽然間都消失了。」

不過他也不諱言,人一多,各式傳言也隨之誕生,例如在這裡可以聽到內幕、來這裡就能發財,因此不但吸引了各式奇奇怪怪的人,也曾被官方詢問關心。「但其實現在這個地方對於許多人來說,更像是一個和朋友聊天的地方。畢竟大家都年紀大了,特別珍惜和朋友相處的時間。」

張大爺說他來到股票角10多年了,剛開始確實是衝著股票而來,但現在每個週末只要有空就會過來,與其是聽股票的資訊,更多時候是和朋友聊天。

在台灣的證券公司採訪時,有些股民們看到記者時大多都會自動迴避,有些人則更加敏感,會出手阻擋或是口出惡言。這樣的情形在股票角一樣會發生。當天記者在現場和包含張大爺在內的幾位股民聊天時,有民眾湊上前詢問來意。當知道是想要採訪時,隨即以不客氣的口吻要將記者趕走,旁邊也有些人跟著鼓譟。不過這時候張大爺則趕緊出面緩頰,才沒有讓騷動擴大。

張大爺說,有些人是瞞著家人,因為他們的子女不喜歡他們到這裡,一方面覺得這邊的人太複雜,另一方面又擔心父母會被人欺騙投資。他也提到,這裡確實有些人在股市裡賠了不少錢,但是依然相信自己可以在這裡聽到一些消息,之後在股市中翻身。

除了相親角與股票角之外,在上海的友人也告訴記者,人民廣場中還有一個「英文角」,位置在人民廣場西南角的荷花池畔。而且堪稱是這幾個「角」裡最資深的,大約在1980年代就出現,曾經是上海年輕人學習英文的重鎮,規模不亞於現在的相親角。

然而隨著英語教育資源愈來愈普及,加上網路普及,英語角也逐漸沒落,原本的陣地也被後來崛起的相親角逐漸佔據。雖然現在每週日仍有一些熱衷英文學習的民眾在那裡聚會,但人數已經非常的少了。

記者連續幾個週日實地走訪人民廣場的荷花池畔,想一探「英語角」的面貌,然而始終沒有看到聚集學英文的人群,無功而返。

一名每週日都會在池畔彈琴唱歌的大叔告訴記者,現在偶爾還是會有人在這裡學英文或用英文聊天,但是人數非常少,「有10來個人就已經算很多,也不是每週都有人會來。」(編輯:翟思嘉)110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