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妻在美病重 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籲李克強允探視

2021/11/30 15: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昨天再次向中國總理李克強發出公開信,要求當局能放他出境,赴美國看望身患絕症的妻子張青。張青因郭飛雄受打壓而攜子女離鄉赴美,夫妻分離已15年。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29日報導,張青日前則從病榻發出求救信,呼喚已15年未見的丈夫快點來到身邊。

為了赴美探視妻子,郭飛雄今年初也曾寫信給李克強和公安部長趙克志;但不久後,當他一月底準備從上海登機前往美國時,仍然遭到阻截,官方給出的理由是他出國可能「危害國家安全」。

郭飛雄在昨天的公開信中希望李克強能盡職履責,「撥開形式主義文牘」,讓他能獲准前往美國。

據報導,郭飛雄請求李克強過問他的案子之前,還引用了公務員法的規定說,人民公僕有義務「忠於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接受人民監督」。

報導引述分析說,所謂「危害國家安全」似是法律上的理由,但在郭飛雄身上難以找到依據。郭飛雄長期為弱勢群體維權、為法輪功辯護,並曾要求中國官員財產公開,也因此長期受到當局的打壓。

公開資料顯示,郭飛雄曾兩度入獄,第一次以「非法經營」罪判刑5年,第二次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和「尋釁滋事」兩項罪名判處6年徒刑,於2019年8月出獄。

由於郭飛雄長期受到迫害,張青於2006年攜一雙兒女離開中國,並輾轉抵達美國。去年COVID-19疫情期間,張青檢查出罹患腸癌,自此健康每況愈下,據指癌細胞已經擴散。

對於郭飛雄這次的公開信能否發揮作用,報導指外界並不確定,但張青還抱著一線希望,她在病榻所發的信中呼喊郭飛雄的本名楊茂東,用略帶責備的口吻說,「你是我最後的希望,最後的盼頭,我在等你過來,你什麼時候才能過來?」(編輯:周慧盈/沈朋達)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