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滴滴在美上市156天市值腰斬 分析:利空出盡

2021/12/3 16:39(12/3 2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今天宣布啟動自美股下市,準備改在香港上市。自6月30日在紐交所上市迄今156天,因為遭到中國當局強力監管,滴滴股價一路走低,截至2日收盤,市值已經腰斬。

有陸媒分析,滴滴今天的宣布,代表已獲得中國監管當局的允許,相關的合規、數據、安全等整改應已完成,可謂「靴子落地,利空出盡」。

6月30日,滴滴出行在紐交所掛牌上市,發行價定為14美元。首日盤中一度來到最高點18.1美元,第2天還大漲16%,但其後就一路走低迄今,主因是中國當局出手監管。

7月2日,滴滴上市才兩天,中國網信辦以「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對滴滴出行實施網路安全審查,期間停止新用戶註冊。

7月4日,滴滴出行旗下的25款App被勒令下架,理由是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資。滴滴獲取新客戶的管道因此被斬斷。

7月6日,滴滴股價重挫,收盤報12.49美元,跌破發行價。此後一路震盪下跌,股價長期徘徊在8美元左右。

截至12月2日收盤,滴滴股價只剩7.8美元,較發行價跌去44.3%,市值376.21億美元,距離最高點的800億美元,市值已經腰斬。

滴滴目前的市值還低於2017年估值的500億美元,赴美IPO顯然得不償失。

百度網今天引述自媒體藍媒匯指出,在業內看來,滴滴之所以頂著壓力赴美上市,更多便是由於投資人意志的主導。但赴美上市之後,無論是早期投資人,還是募資發行時認購的投資人,要麼沒能等到合適的套現時機,要麼直接被深度套牢。並且滴滴本身還額外新增了巨額的募資上市成本。

分析稱,在美股上市156天之後,滴滴啟動下市,並準備赴港上市。實際上,對於滴滴而言,這一最終決定,還是可以接受的。

首先,這意味著中國監管層與滴滴在上市的問題上達成了一致,滴滴是被允許轉往港股的。

再者,滴滴啟動在香港上市的準備動作,也向外界傳遞了滴滴在合規、數據、安全等上面的整頓工作已完成或接近完全。

更關鍵的是,滴滴此前所被輿論質疑的一些所謂「傳聞」,也可能在監管層面有了確定性定論。滴滴此前曾被質疑洩露敏感數據給美國。

分析認為,滴滴面臨的政策風險,實際上有了較為清晰的界定,包括程度上。這對於滴滴而言,尤其是關注滴滴的資本市場而言,相當於「靴子落地,利空出盡」。

分析稱,可以預見,在滴滴啟動美股退市之後,相關監管的結論也會隨之出爐,並隨著滴滴自身的整頓完成,滴滴將重回運營正軌。相應的App產品,自然也可能將在不久後恢復上架。(編輯:楊昇儒)110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