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漢文帝劉恆霸陵位置確定 西漢陵墓考古最後拼圖

2021/12/14 19:06(12/14 2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4日電)中國國家文物局今天宣布,經考古確認,漢文帝霸陵所在地為陝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而非部分史料記載的鳳凰嘴。這一發現,也同時宣告確認西漢11座帝陵的位置。

澎湃新聞報導,被確認為漢文帝霸陵的江村大墓,位在陝西省西安市東郊的灞橋區白鹿原西端。東北約800公尺處為漢文帝竇皇后陵,西南約2000公尺處為薄太后南陵,北邊約2100公尺處是原被認定為霸陵的鳳凰嘴。

根據報導,中國國家文物局表示,經考古勘探確認,鳳凰嘴當地並無漢代墓葬遺存,因此排除為霸陵的可能。

江村大墓平面為「亞」字形,地表無封土,墓室邊長約72公尺、深30餘公尺,墓室四周發現110多座外藏坑,外藏坑外圍有卵石鋪砌的「石圍界」,邊長約390公尺,石圍界四面正中外側有門址,推測可能為獨立的帝陵陵園。

根據報導,考古共發掘出江村大墓的8座外藏坑,出土陶俑、銅印、銅車馬器及鐵器、陶器等1500餘件,銅印印文有「車府」、「器府」、「中騎千人」、「府印」、「倉印」、「中司空印」等字樣,代表江村大墓周圍外藏坑應為模仿當時的官署、府庫建造。

報導指出,江村大墓形制、規模均符合西漢最高等級墓葬規格,加上周邊分布竇皇后陵、薄太后陵,專家確認江村大墓為漢文帝霸陵。而其結構布局與漢高祖長陵、漢惠帝安陵有明顯差異,奠定了西漢中晚期帝王陵墓制度的基礎。

漢文帝劉恆生於公元前203年,死於前157年,是西漢第3代皇帝,漢高祖劉邦第4子,是漢惠帝劉盈異母弟,生母為薄姬,曾被封為代王。呂后死後,太尉周勃聯合丞相陳平等人粉碎呂后家族勢力,迎立劉恆繼位,死後被諡為「孝文皇帝」,史稱漢文帝,葬於霸陵。(編輯:張淑伶)110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