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覆鼎金成南投縣定考古遺址 出土罕見喇叭型玉環

2021/11/17 18:42(2022/7/27 1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投縣政府日前正式公告埔里鎮「覆鼎金考古遺址」為縣定遺址,其中試掘調查時出土的1件喇叭型玉環,保存完整且重要性高,盼能成為國家級古物。(南投縣文化局提供)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傳真  110年11月17日
南投縣政府日前正式公告埔里鎮「覆鼎金考古遺址」為縣定遺址,其中試掘調查時出土的1件喇叭型玉環,保存完整且重要性高,盼能成為國家級古物。(南投縣文化局提供)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傳真 110年11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7日電)南投縣政府審議通過埔里鎮「覆鼎金考古遺址」為縣定遺址,11月12日公告,成為第3處縣定考古遺址,其中試掘調查出土1件喇叭型玉環保存完整,重要性高,盼能成為國家級古物。

南投縣政府9月28日召開第2屆有形文化資產審議會第3次會議,通過位於埔里鎮水頭里水源段的「覆鼎金考古遺址」為縣定遺址,11月12日正式公告,成為大馬璘、水蛙窟之後,第3處縣定考古遺址。

文化局長林榮森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覆鼎金遺址因涉及埔里鎮第一公墓遷葬作業,108年1月28日經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向文化局提報發現疑似出土遺物,於108年2月22日現勘,並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研究及試掘經費,委託調查出土1件喇叭型玉環,為史前時期東、西交通及交換體系的證明。

文化局表示,覆鼎金考古遺址被指定理由包含為可見繩紋陶文化層,也具大馬璘文化層、歷史時期埔社的文化層,屬於多文化層遺址;以及具研究原史時期埔社人群居住地學術價值、出土保存完整的喇叭型玉環為東、西交通及交換體系的證明。

指定理由也包含,此處早期及日治時期開發為公墓區,有一定的干擾影響,不過考古試掘仍可見史前文化層堆積,大部分區域保存狀況仍相當好;遺址文化層除具有大馬璘文化與繩紋陶文化內涵,也發現少量屬於與東部區域交換或交易的玉器、玉料,也可見玉器處理的切鋸刀,得以做為遺址交換體系形成過程研究參考,並為南投縣增添1處可完整保存的代表性考古遺址。

文化局表示,同類型遺址在南投縣及埔里盆地區域的數量尚屬多數,如鄰近西北側的縣定考古遺址大馬璘、水蛙窟考古遺址,但這件保存完整的喇叭型玉環在台灣罕見,目前全台約不到10件,重要性可說很高,同樣物件在台東縣卑南考古遺址指定為國寶,因此,後續將提送古物審議會審議,盼能成為國家級古物。(編輯:謝雅竹)1101117

南投縣政府9月28日召開第2屆有形文化資產審議會第3次會議,通過位於埔里鎮水頭里水源段的「覆鼎金考古遺址」為縣定遺址,12日已正式公告,成為在大馬璘、水蛙窟之後的第3處縣定考古遺址。(南投縣文化局提供)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傳真  110年11月17日
南投縣政府9月28日召開第2屆有形文化資產審議會第3次會議,通過位於埔里鎮水頭里水源段的「覆鼎金考古遺址」為縣定遺址,12日已正式公告,成為在大馬璘、水蛙窟之後的第3處縣定考古遺址。(南投縣文化局提供)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傳真 110年11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