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冬奧採閉環管理 Omicron病毒仍是挑戰

2022/1/8 14: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北京冬奧將在2月4日開幕,賽前閉環管理已啟動,專家認為,COVID-19變異株Omicron有高傳染力,只要一例就可能爆發疫情,採取閉環管理仍有風險;但是北京奧運箭在弦上,不可能喊停。

防堵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北京冬奧採取閉環管理,在北京、張家口和延慶等三地舉行的所有比賽都將在封閉狀態中舉行。

「紐約時報」指出,北京冬奧防疫措施較2021年東京夏季奧運更嚴格。運動員、教練團隊、官員、工作人員、承包商、志工和記者在北京冬奧舉行期間將與外界隔開,比賽場地、酒店、運動員住處、媒體設施和交通網絡都在「泡泡」內,「沒有其他人進去;沒有人出來」。

法新社引述駐北京外交官意見提到,北京冬奧的防疫管控措施如此極端,他們擔心無法向閉環中的(法國)國民提供適當協助。

美國之音報導訪問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全球健康高級研究員黃嚴忠。黃嚴忠表示,為了避免與外界接觸,北京冬奧運動員和後勤人員在運動會結束前,不能隨便走出閉環;若在結束後要前往其他地區,必須經過三週的隔離。COVID-19變異株Omicron具高傳染力,閉環管理仍面對艱鉅挑戰,只要一例,就可能疫情爆發。

黃嚴忠認為,中國政府應降低民眾的期待,避免將病毒變異株看成洪水猛獸,若是避之唯恐不及,對將來防疫不見得是好事。如果Omicron疫情爆發,所引發的人民恐慌並不利於清零政策的有效實施。在目前情勢下,北京奧運已是箭在弦上,不可能就此退回。

文章指出,美國批判性體育理論(Critical Sports Theories)研究者、陶森大學客座講師孫又揆表示,北京冬奧關鍵問題在於,倘若比賽期間疫情大規模爆發要如何處理?除了暫停奧運賽事,新聞消息如何管控?這對中國政府來說是必須考慮的事。

美國速滑隊聯絡經理霍洛克斯(Tom Horrocks)說,因應防疫規定,台下沒有親戚朋友觀看比賽,選手確實有些失落。國際間對北京冬奧的抵制,沒有構成隊員壓力,「我們的運動員一直集中精力在體育上」。

霍洛克斯說,他們也沒有感到來自美國政府的壓力,畢竟美國是自由的國家,每個人得以享受個人意志的自由。(編輯:李雅雯/周慧盈)111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