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媒嘲諷美防疫不力 反惹怒網友一面倒指責

2022/1/14 15:05(1/14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官媒新華網微博日前發文,嘲諷美國防疫不力,但沒有按慣例關閉評論區,反而引起中國網友鋪天蓋地批評官方應關注國內抗疫亂象,抨擊新華網發文是欲轉移民眾不滿的焦點。

海外媒體自由亞洲電台13日報導,新華網微博10日發文,直指美國至今有逾6000萬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文中提到「有網友感嘆美國抗疫如此失敗,六千萬,一個觸目驚心的數據;一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一個世界上科技最先進的國家,一個世界上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國家,成了一個世界上抗疫這樣失敗的國家。唉,美國啊美國…」

報導指出,中國疫情趨勢一向是敏感話題,探討疫情等社會問題的圖片文字,動輒被網路管理員封鎖。這次該篇發文卻沒有按慣例關閉評論區,反而惹怒網友一面倒地批評國內抗疫亂象。

有網友留言「讓強國人失望了,美國不過3億人口,這麼水深火熱也沒亡國滅種,倒是中國100來例要把幾千萬人拖入火坑,不知道到底誰贏了。」

另有網友留言「美國孕婦會在醫院門口胎死腹中嗎」、「美國百姓也會被困在家吃不上飯嗎?會因為生病買藥都不行嗎」。此前有一名懷胎8月的孕婦被西安高新醫院拒診後流產。

不少網友留言批評新華網,「新華網到底是哪國的媒體?怎麼不關心一下國內被隔離的人有沒有菜吃,病人能不能及時就醫?」。有網友諷刺新華網發文目的是「圍美救趙」。

報導引述北京獨立媒體人王俊分析,新華網作為官方媒體帶起社會輿論,無非是要轉移民眾對官方不滿的焦點;過去兩年,中國在抗疫中犯下不可饒恕的錯誤,包括掩飾疫情、封鎖及限制越來越過份。官方這次輕視民意的反彈。

河南安陽時事評論人李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表示,中國批評美國抗疫失敗,但中國抗疫也談不上成功;雖然官方公佈的確診病例數字不算多,但強制封城、封小區及反覆進行核酸檢測等,令民眾感到恐佈。民眾無法得知疫情真相,心理壓力比疫情更可怕。

據報導,其後新華網關閉評論區,不過很多自媒體已截圖,討論新華網因發表不當言論所造成的「翻車」。(編輯:陳沛冰/李雅雯/楊昇儒)111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