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新調查發現 疫情極可能源自武漢華南市場

2022/3/1 15:38(3/1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科學家上週末發布兩項廣泛研究,直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極可能源自中國武漢銷售食品和活體動物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

報導說,兩份長達150頁的研究報告,內容包含各項分析資料,包括病毒基因、市場攤位分佈,還有疫情爆發之初,武漢當地患者的社群媒體活動,據此獲得的結論是,在2019年底之前,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出售的活體哺乳動物已附著病毒,並經由兩個不同溢出途徑傳染給市場裡的攤商或消費者。

亞利桑那大學進化生物學家沃洛比(Michael Worobey)參與這兩項研究,他說:「彙整所有證據,隨即浮現顯而易見的輪廓,那就是疫情源自華南市場。」

丹麥流行病學者費雪(Thea Fischer)雖然沒有參與這兩項研究,不過她認為病毒是否從動物溢出的問題「以高超的證據解決了,因此可信度很高,非常有說服力」。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新研究並未確定到底是華南市場的哪種動物把病毒傳給人,報告可信度有待商榷。美國病毒學家布倫(Jesse Bloom)指出:「我認為他們提供的佐證可能真實,但我不覺得這些資料足以顯示,其中任何一種情況的真實性高度可信。」

此外,雖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科學家兩年多前就進行2020年1月取自華南市場的最早環境樣本微量基因研究,卻直到2月25日才發表他們的研究結果並說,華南市場的環境樣本,在演化關係上稱之為A系和B系的兩個病毒株,都曾出現在中國早期的確診病例。

這一發現令人訝異,因為中國疫情爆發之初,與華南市場有關的病例似乎都曾感染從A系演化的B系病毒株,若干研究人員曾稱,COVID-19的病毒先於武漢其他地方傳播,才出現在華南市場。

中國的研究結果與沃洛比等人所提的觀點吻合,沃洛比並認為,至少有兩起溢出發生在華南市場。(編輯:曹宇帆/吳柏緯)111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