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探究俄侵烏緣由 中國軍報歸咎美國執迷霸權所致

2022/3/21 13: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俄羅斯發動戰爭入侵烏克蘭,理由包含俄國對於北約東擴感到芒刺在背等,而中國解放軍報官網中國軍網21日刊登的評論文章,則把戰火點燃歸咎於美國執迷霸權,並批美國破壞世界和平。

這篇指責美國霸權的文章署名「鈞聲」,代表中共軍方之聲,它舉例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歷屆政府均奉行霸權主義政策,從杜魯門(Harry Truman)政府的遏制戰略,到尼克森(Richard Nixon)政府的現實威懾戰略,再到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的先發制人戰略,都是為了構建和維護美國霸權。

文章說,最近幾屆美國政府,包括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的巧實力(Smart Power)戰略、川普政府的美國優先政策以及拜登政府提出的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根本目的仍是確保美國霸權。

文章另指控,美國以民主之名行干涉之實,高舉人權旗號卻製造人權災難,包括導演顏色革命,遙控阿拉伯之春,推行新門羅主義等,並說美國的所作所為導致中東歐、中亞、西亞、北非多國政局動蕩。

文章最後以烏克蘭危機提醒世人,必須對肆意拱火、好戰成性、干涉成癮的美國保持高度警惕。

不過中國與揮軍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批判美國霸權向來口徑一致。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去年3月在阿拉斯加舉行的中美戰略對話結束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旋即訪中,並與中國外長王毅同聲譴責美國遂行單邊霸權和干涉主義。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也曾發表公開電視談話指出:「美國就是不願接受客觀現實,即世界格局呈現多極化,不容美國霸權。」

對於中俄兩國的緊密關係,中國體制內學者、國務院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胡偉曾撰文呼籲北京當局,「中國不能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綁在一起」,需要儘快「切割」,否則將遭遇美國和西方的圍堵而更加孤立。(編輯:曹宇帆/吳柏緯)111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