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垮挺俄資訊牆 烏克蘭人積極在中國網路發聲

2022/3/27 18: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1個多月來,中國網路「挺俄貶烏」的基調仍未改變。但部分在中國留學的烏克蘭學生,近來努力在中國網路發表祖國被侵略的實況,試圖打垮「資訊牆」讓中國民眾了解真相。

其中有烏克蘭留學生直指,中國社群平台和媒體取得的烏克蘭戰爭資訊,全都深受俄羅斯影響。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形容,正當烏克蘭軍民持續在前線對抗俄羅斯侵略之際,中國網路上也掀起了「宣傳戰」。原因是不斷有懂中文的烏克蘭公民,在微博、微信等中國社群平台上,以中文發表烏克蘭戰爭實況,包括雙方傷亡狀況及戰況分析等資訊,試圖爭取中國輿論支持。

根據報導,在北京人民大學就讀國際關係的32歲希夫倫科(Roman Khivrenko)表示,中國社群平台和媒體取得的烏克蘭戰爭資訊,全都深受俄羅斯影響。「我們想要打垮這道『資訊牆』,讓中國人民看看真正在發生的事」。

來自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Donetsk)州康斯坦丁諾夫卡(Kostyantynivka)的自媒體人瑪莎(Masha),她和父母一同逃離基輔後,持續將影片上傳到微博、抖音和西瓜等中國網路及影音平台,傳遞家鄉的真實資訊。

瑪莎在影片中以流利的中文表示,「在我的家鄉,當空襲警報響起,人們就必須躲在地下掩體。麵包不夠吃,所有銀行的現金都被領光,但人們不能沒有錢來買食物,這個城市看起來就像死了一樣」。

根據報導,瑪莎曾在基輔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學,也曾在中國留學9個月。她以「戰爭生活」為題的影片點閱率超過100萬次,且已有逾60萬人追蹤。

除瑪莎外,42歲的作家、音樂家兼藝術家塞馬修克(Ivan Semasiuk)也持續以中文和其他語言,在全球多個社群平台撰文說明烏俄歷史淵源,並陳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種種戰爭罪行。

針對這一現象,隸屬中國外交部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Eagle Yin認為,俄羅斯的入侵大幅加強烏克蘭人的國家認同,在年輕世代間激起愛國情操,促使人們透過不同方式捍衛國家。

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良指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低估了烏克蘭人的國家認同,對於希夫倫科這樣的烏克蘭人,對抗俄羅斯的宣傳戰就是抵抗侵略的一環。這些烏克蘭人並不期望中國人能為祖國做些什麼,但希望北京「不要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全面戰爭」。(編輯:邱國強/陳沛冰)111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