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4月續封城 中國經濟成長率恐下修至4.6%

2022/4/8 15:13(4/8 2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8日電)上海封城明顯對經濟活動造成影響,國際金融與分析機構陸續下修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安智銀行分析指出,如果4月間上海並未放寬,中國全年經濟成長率將下修至4.6%。

由於俄烏戰爭、COVID-19疫情,不少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可能受到影響。多家國際金融與分析機構近日陸續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面對疫情的清零策略,以及金融中心上海封城,也將影響中國今年GDP成長率表現。

路透社引述荷商安智銀行(ING Bank)最新的分析指出,上海的封城措施只在4月間執行的前提之下,對中國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造成的影響,將使預測數字由原來的5%降至4%;綜觀全年,經濟成長預測則由原先的4.8%下修至4.6%。

報導引述ING銀行大中華首席經濟師彭藹嬈分析,假設上海市的大部分地區都會出現陽性病例,而且病毒檢測將於4月間持續進行,意味著4月間大部分的經濟活動將會消失,工廠無法正常運作;至於辦公室的工作,特別是金融行業的員工則應沒問題,因為大多數員工可以在家工作,但不確定是否可以在隔離設施中正常工作,因為網路連接可能較差。

此外,因中國防病毒擴散措施非常嚴格,一人感染可能會影響整間工廠的人員;碼頭如果發現一人感染,港口也會暫停運作進行消毒。

然而分析認為,地方政府及中央應會提出一些紓困及刺激措施,應可提振GDP約1到1.5個百分點。「措施出台的時機至關重要,因現時當局會出台什麼措施尚不清楚,需要先看到實施情況,然後才能充分評估影響。」

除了ING銀行外,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近日發布分析報告,下調中國今年GDP成長預測,由原先的5.1%降至4.6%;花旗集團報告強調,中國持續堅持嚴格的清零策略,第二季的經濟前景面臨風險,第二季GDP成長速度最多可能拉低0.9個百分點。

據亞洲開發銀行(ADB)6日發布「2022年亞洲發展前景」(ADO),預計今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5.0%,低於去年12月時預測,且遠低於去年的8.1%。明年的經濟成長率為4.8%。(編輯:楊昇儒)111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