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鐵腕防疫 殃及本土電動車廠交車量不只腰斬

2022/5/2 15:47(5/2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上海執行鐵腕的清零防疫波及供應鏈,當地3家電動車廠蔚來、理想與小鵬的4月交車量分別銳減逾4成。圖為蔚來電動車。(圖取自蔚來網頁nio.cn)
上海執行鐵腕的清零防疫波及供應鏈,當地3家電動車廠蔚來、理想與小鵬的4月交車量分別銳減逾4成。圖為蔚來電動車。(圖取自蔚來網頁nio.c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由於上海執行鐵腕的清零防疫波及供應鏈,當地3家電動車廠蔚來、理想與小鵬的4月交車量分別銳減逾4成,其中理想的交車量銳減幅度更超過腰斬達62.3%。

據香港南華早報(SCMP)報導,上海及長江三角洲鄰近城市因防疫封城達月餘,重創前述中國3家電動車廠的供應鏈並紛紛停產而損及交車數量。

報導說,由於上海市、江蘇與吉林省相繼執行防疫封城,供應鏈無以為繼,蔚來位於安徽省會合肥的組裝廠停工5天,導致4月交車僅5074輛創6個月最低,與3月相比銳減幅度49.2%。

總部在北京的理想4月只交付4167輛,比起3月大幅萎縮62.3%,廣州的小鵬4月賣了9002輛,創2021年9月以來最低紀錄,比3月衰減41.6%。

本土3家電動車廠亟欲迎頭趕上業界翹楚特斯拉(Tesla),以競逐成為全球電動車最大市場中國的霸主,卻因萎縮的交車量而遭遇挫折。

雖然特斯拉尚未公布4月的交車數據,不過3月在中國交車6萬5814輛,比去年同期成長85%。

為阻遏傳染力強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Omicron蔓延,當局自4月1日起下令上海實施防疫封城以來,幾乎所有主要產業都陷入停滯。

小鵬的創辦人之一何小鵬上月14日曾於部落格發文表示,若無法化解供應鏈受挫的瓶頸,這個當今全球最大的車業將在5月間全面停擺。

理想的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沈亞楠也同意何曉鵬的觀點,並說供應鏈中斷危及理想設在江蘇省常州的工廠,尤其常州廠80%的零組件供應來自於長江三角洲,特別是上海與昆山市。

小鵬雖是3家業者中受創程度最小的,不過仍是高度仰賴位於上海和鄰近地區的業者提供零組件。小鵬的金主是電商巨擘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車市,而上海是中國的「車城」,去年上海共生產283萬汽車,在中國市占率達10.7%。

至於東北的吉林省去年生產242萬輛車,在中國市占率達9.2%。吉林先前也因爆發疫情,自3月中封城至4月底。

特斯拉在中國高端電動車的銷售向來領先群倫,不過位於上海的超級工廠(Gigafactory 3)自3月28日至4月18日期間停產,導致產量損失約5萬輛。(編輯:曹宇帆/呂佳蓉)111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