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加槍案警方稱嫌犯疑不認同台獨 中國官媒未提

2022/5/17 13: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據調查,美國南加州台裔教會槍擊案凶嫌是1953年在台出生移民,警方稱嫌犯疑似不認同台灣是獨立於中國的國家,行凶是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中國官媒報導對此則隻字未提。

這起槍擊案造成台僑1死5傷,15日發生在橘郡(Orange County)城鎮古納伍茲(Laguna Woods)的「日內瓦長老會教堂」(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

台僑聚集的「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向來租借日內瓦長老會教堂場地聚會。

橘郡警長巴恩斯(Darn Barnes)與檢察長史必哲(Tod Spitzer)等人召開記者會指出,槍擊案疑是「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並提到周嫌「對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不滿」。

巴恩斯說,從槍手車內發現的字條,顯示周嫌不認同「台灣是獨立於中國的國家」。

中國媒體對於美國槍擊案件的報導向來不吝於篇幅,但是對於這樁槍案的關注卻厚此薄彼,目前除了官媒中新社官網中國新聞網發布消息,其他官媒都噤聲。

至於「澎湃新聞」等媒體,則僅引述美國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的報導指出,5月1日至15日止,美國已發生33起槍擊案。

中新社「美國奧蘭治教堂槍擊案嫌疑人面臨六項重罪指控」的報導,對於警方稱槍嫌犯案疑似政治動機的仇恨、不認同台灣是獨立於中國的國家隻字未提,僅提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啟動仇恨犯罪調查」。

另據中華民國駐洛杉磯辦事處調查,槍嫌周文偉於1953年在台灣出生,被美方誤認為出生「中國」有其歷史淵源。

約50年前,台灣人持有護照上的出生地,英文為Repubilc of China,當時申請到美國的移民於官方文件的出生地多寫「中國」(China)。

周嫌可能在申請美國護照的文件上寫「中國」為出生地,而讓美方有此認定。

美國華文網路媒體「新聞速遞」報導,周文偉是「美國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簡稱「拉斯維加斯促統會」)理事,這個標榜反獨促統的團體於2019年4月成立。

對於嫌犯身分,中新網報導僅稱是68歲「亞裔」美國公民David Chou,獨居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職業是保全,至於他被警方誤認是中國籍,以及媒體報導曾參與反獨促統組織運作,同樣不見於中新網的版面。

陪同母親到教會的52歲台裔醫師鄭達志(John Cheng)與凶嫌對峙,不幸中彈身亡,他是槍擊案沒有造成更嚴重傷亡的關鍵,警方不捨鄭達志並譽為「英雄」。

中新網報導也稱他是英雄,不過卻註明鄭達志是「華裔」醫師John Cheng。(編輯:曹宇帆/李雅雯)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