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領導核心還不夠 繼毛澤東後習近平將被尊為領袖

2022/5/24 13: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共即將於今年秋天召開20大,據港媒「明報」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被尊奉為領袖,這是繼毛澤東的第2人,於此同時,包括新華社等官媒已展開宣傳造勢,替習近平拚連3任鋪路。

明報報導指出,北京政情觀察人士透露,除了「核心」的稱號,習近平將在20大正式被尊奉為「領袖」。2016年12月中共召開18屆6中全會,習近平成為黨的領導核心,並在19大寫入黨章。

報導說,隨著國內外形勢的變化,中共內部將團結習近平周圍,並繼毛澤東之後,擁戴他領袖的稱謂。

報導指出,回顧中共歷史,公認的「偉大領袖」只有毛澤東一人,他逝世後,繼任中共主席的華國鋒,曾一度被官方稱作「英明領袖」,但時間不長。

報導說,鄧小平從未被真正稱為領袖,因為他從未擔任正式的黨國「第一把手」,但「核心」則是鄧小平獨創。

報導指出,鄧小平稱毛澤東是中共第一代領導集體的核心,他自己是第2代,並封江澤民為第3代;但胡錦濤上台時,鄧已去世,沒有人封胡錦濤核心。

報導說,2018年全國人大取消國家主席的兩任任期限制,清除習近平續任總書記的障礙,但近來他執意動態清零的防疫措施造成經濟重創,加上俄烏戰爭與中美關係緊繃等不利因素,習近平能否如願續任備受矚目。

儘管如此,各方簇擁習近平上位領袖的動員已陸續展開。報導指出,像是官媒新華社從今天起,於線上推播50集推崇習近平的網路短片,加強宣傳「一路走來的習近平」。

報導說,地方造勢及文宣也紛紛跟進,包括22日召開的中共廣東省第13次代表大會提及,習近平是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近期召開的廣西自治區第12屆委員會第3次全體會議更強調「永遠擁戴領袖」。

報導指出,中央企業團工委、中央企業青年聯合會20日也向500萬中央企業團員青年倡議,「擁戴領袖、維護核心」。

報導說,在4月初召開的表彰北京冬奧運動員大會上,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宣示,選手優異表現歸功於英明的領袖。(編輯:曹宇帆/李雅雯)111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