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旺陽逝世10週年 記者撰文悼念:歷史必記著惡者

2022/6/6 13:38(6/6 15: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左)逝世10週年,外界一直質疑他是「被自殺」。為李旺陽進行生前最後一個訪問的前香港記者林建誠(右)撰文悼念他。(圖取自facebook.com/christiantimes)
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左)逝世10週年,外界一直質疑他是「被自殺」。為李旺陽進行生前最後一個訪問的前香港記者林建誠(右)撰文悼念他。(圖取自facebook.com/christiantime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今天是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逝世10週年,外界一直質疑他是「被自殺」。為李旺陽進行生前最後一個訪問的前香港記者林建誠撰文悼念他,說「歷史也必然記著那些曾經打壓過善者的惡者。」

前香港有線電視中國組記者林建誠今天於「時代論壇」(Christian Times)臉書,發表題為「李旺陽先生離世十週年感言」文章,作出上述表示。

林建誠表示,每年的5月22日,即使自己很忙,都會突然想起2012年那天,是他初次與李旺陽見面及進行訪問的日子,很直接就衝進他的思緒。

他說,六四前夕的6月2日是播出他採訪李旺陽報導的日子,當6月4日晚上悼念六四的18萬支燭光的殘影,仍在他腦海未散退時,6月6日清晨就接到李旺陽逝世的噩耗。

他說,2013年往後的9年,他從來沒有停止在李旺陽離世之日點燃蠟燭悼念,把追悼的記錄放上社交媒體,「不為別的,只為記憶當下,記憶心路歷程,提醒自己,不要讓記憶消磨。」

他說,李旺陽因身體殘缺,日常生活起居更吃力,20多年來身體累積的傷病,令他經常咳嗽,也帶給家人尤其胞妹李旺玲更重的負擔。

不過,他堅信,以李旺陽的意志、對家人與戰友的愛,還有基督信仰的精神,是一直支撐著他的最大動力。李旺玲等人知道,李旺陽帶來的所謂負累,不外是定時定日被監控、竊聽、限制人身自由等,「其實這些都只是旺陽老師精神信仰上的附加產物而已,其價值也在於我們追求美善良知的同時,必然要為這樣的普世價值額外付出代價。」

林建誠說,這些代價令大家追求公義、信心、仁愛的良善人性被無理打壓,以至失去身體自由、言論自由甚至生命,「歷史長河,會記著這些散發信德的仁者,與此同時,歷史也必然記著那些曾經打壓過善者的惡者。」

林建誠說,10年來「這件憾事帶給自己難以痊癒的創傷後遺症,然而我絕不後悔,能夠親自為李旺陽先生製作我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有價值的專訪。」他很感恩在他生命中遇到與他同月同日生的李旺陽。

他在文中最後引述兩段經文向李旺陽致意,其中一段是「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

因1989年參與民運而兩度入獄、坐牢22年的李旺陽,因長期坐牢飽受摧殘,導致失明失聰。當年他接受林建誠訪問時表示:「為了國家早日進入民主社會,為了中國早日實現多黨制,我就是砍頭,我也不回頭。」

訪問播出後4天即6月6日,李旺陽被發現在中國湖南邵陽市一家醫院內,站在窗邊、頸纏白布上吊身亡。但從當時媒體刊登的照片所見,李旺陽死時雙腳著地,外界一直質疑李旺陽極有可能是「被自殺」,但官方稱他的死因是自殺,並迅速火化遺體。

其後中國大陸一些維權人士和自由派份子在網路上立下「我不自殺」宣言,是為了防止當局迫害後對外宣稱死因為「自殺」,而採取的對抗運動。

在外界的質疑聲浪下,湖南當局展開李旺陽死因調查,但仍指李旺陽的死因是自殺。

李旺陽逝世後,林建誠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覺得可能是自己的訪問間接令李旺陽受到更重的打壓而死,自己心理很內疚。

「時代論壇」臉書介紹,「時代論壇」是於1987年由一群牧者及信徒發起創辦的週報。(編輯:陳沛冰/呂佳蓉)111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