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遼寧父女黃碼看病與警衝突 封控2個月輿論同情

2022/6/23 17:33(6/23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23日電)遼寧丹東嚴格封控已2個月,近日當地父女想出門看病,卻因健康碼「黃碼」和警方發生衝突,女子被行政拘留10天,其父也被刑拘,引發許多網友同情及對不合理防控的不滿。

綜合中國網等媒體報導以及在網上的相關影片,21日,遼寧丹東,一女子與其父親駕車外出看病,因健康碼顯示為黃碼被攔。女子稱社區給開了證明,早上也剛剛做核酸檢測。但民警堅持黃碼不能離開,雙方首先在言語上起衝突。

交涉過程中女子跌倒在地,其父親一見狀上前打民警一巴掌。民警也很快跌倒,並詢問同事「錄(影)上了沒有」。

22日晚,丹東市公安局振興分局通報,指涉事女子拒不配合遵守防疫規定,因阻礙執行職務予以行政拘留10日,其父因涉嫌襲警罪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對比於警方通報的「簡明扼要」,不少網友是在看了網上流傳的影片後才明白,這名女子雖然「黃碼」,但已經取得社區開的證明,卻依舊「看病難」;而其父之所以動手打警察,也和警察的態度及女兒跌倒有關。

這起事件很快引發輿論關注。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發文指出,疫情爆發以來,正常看病受阻是人們最反感的一刀切防疫表現之一。以這對父女的情況來說,公眾會認為警察應當提供協助。

他並表示,還有一個原因是丹東封控時間過長,當地群眾反映強烈,讓此事件也得到了網路輿論的同情。

丹東從4月下旬爆發COVID-19疫情,4月24日開始封控,迄今2個月仍無法清零,6月22日仍有新增的5例無症狀感染者。網友反應當地快遞不通、嚴格實施網格化管理,目前仍未全面解封,影響當地居民的心情和生活便利,但媒體相關報導不多。(編輯:唐佩君)111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