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石斑魚借牌問題 國台辦批管理混亂

2022/6/29 12:05(6/29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禁止輸入石斑魚後傳出台灣養殖場有「借牌出貨」問題回應。他批評,所謂「寄生黑戶」、「借牌」等亂象,完全是「民進黨當局監管不力、管理混亂所致」。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攝  111年6月29日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禁止輸入石斑魚後傳出台灣養殖場有「借牌出貨」問題回應。他批評,所謂「寄生黑戶」、「借牌」等亂象,完全是「民進黨當局監管不力、管理混亂所致」。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攝 111年6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29日電)中國禁輸入台灣石斑魚,牽扯出養殖戶借牌出貨,大陸國台辦今天批台灣「管理混亂」。另外,台灣有水產品驗出新冠病毒,陸方表示通報後,台灣有關方面未就相關情況反饋。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中國以檢出禁藥為由,13日起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此事今天仍是記者會關注焦點。

農委會公布溯源檢驗11場魚體、水、底泥無虞,但遭質疑石斑魚出口有借牌出貨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因為兩岸農產貿易規範下,不是所有養殖戶都可以輸銷中國,才會出現借牌陋規;重點是台灣石斑魚百分百合格,無關借牌與否。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回應相關問題時說,輸大陸石斑魚養殖戶都是台灣主管部門認定合格後允許的,每一批輸大陸石斑魚都隨附台灣主管部門簽發的證書,證明貨物合法性和安全性。出現「借牌」問題,台灣主管部門作為證書管理者和簽發者,應承擔全部責任;所謂「寄生黑戶」、「借牌」等亂象,完全是「民進黨當局監管不力、管理混亂所致」。

至於台灣方面完成石斑魚養殖場檢驗並強調都沒有禁用藥物,馬曉光堅稱,去年底大陸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石斑魚藥物不合格情況後,台灣方面回覆「未檢出禁用藥物」;但近期大陸又從兩批台灣石斑魚中檢出了禁用藥物結晶紫,「這說明相關問題根本沒有得到解決」。

馬曉光指出,台灣政府的「監管漏洞百出」,「沒有禁用藥物」的檢驗結果難以讓人信服。

另外,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已有2批從台灣輸入大陸的水產品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

衛福部長陳時中28日表示,食品藥物管理署27日抽驗抽驗竹莢魚等共34件檢體內外包裝,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皆為陰性。

馬曉光則說,截至目前,台灣有關方面未就相關情況進行反饋。COVID-19疫情發生以來,部分地區疫情與汙染的進口冷鏈食品及包裝相關聯,陸方對進口食品採取了有關監測措施,是「完全必要、合理和正當的」。(編輯:李雅雯)111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屏東石斑銷日喊卡 漁業署:經查與價錢有關
172.30.1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