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書展揭幕 國安法下敏感書籍消失

2022/7/22 17:18(7/22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年一度的香港大型書展正在舉行,在國安法之下,今年書展找不到過往被指是「反中亂港」的敏感書籍,作家倪匡的作品卻成為焦點之一,吸引不少讀者圍觀。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攝  111年7月22日
一年一度的香港大型書展正在舉行,在國安法之下,今年書展找不到過往被指是「反中亂港」的敏感書籍,作家倪匡的作品卻成為焦點之一,吸引不少讀者圍觀。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攝 111年7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2日電)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正在舉行,在國安法之下,今年書展找不到過往被指是「反中亂港」的敏感書籍。

踏入第32屆的書展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連同「香港運動消閒博覽」及「零食世界」一起20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揭幕,展期7天,3大展覽合共吸引超過700家展商參展。

本屆書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週年的慶祝活動之一,主題為「歷史文化.城市書寫」,展覽期間將舉行超過600場講座及文化活動。

香港書展2020年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而停辦,2021年恢復舉辦,但2020年實施的香港國安法令書展變得敏感,個別書商因為曾展覽敏感書籍而被拒參展,能夠參展的書商也不敢展出敏感書籍,以免違法。

今年5月,原先報名參展的山道文化就被貿發局通知不能參展,公司負責人楊子俊猜測,其中原因可能涉及書店去年參展時曾展出敏感書籍。

2021年書展復辦時,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就曾說,國安法為書展帶來政治壓力,是「無形枷鎖」,當時他也有新書無法展出。

在2019年「反送中」之前,每年書展都可以看到不少題材敏感的書籍,比如2014年「占中」爆發後翌年的書展,不少出版社推出有關「雨傘運動」的書籍,甚至有參展商公開表示,要延續「雨傘運動」精神,以「文化救港」。

在2015年的書展,有出版商展賣學者陳雲的「城邦主權論」,後來這被視為主張「港獨」的先驅書本。但類似書籍,今年全部消失。

書展今天進入第3天,展場人流非常多,大批父母帶同子女到場購書。

本屆書展中,本月初逝世的作家倪匡的書籍,成為展覽焦點之一,出版商重點推銷其小說,吸引不少市民圍觀;也有出版商出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治國言論書本。(編輯:陳沛冰)111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