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發展中美兩軍關係有原則 核心利益須守住

2022/7/28 17: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28日電)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天表示,中方對發展中美兩軍關係是有原則的,那就是中方的主權、尊嚴和核心利益不容侵犯。至於兩軍互動的安全問題,他聲稱根源是美方的挑釁行動。

根據微信公眾號「國防部發布」,吳謙今天在中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對於美軍陸軍上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y)與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7日的視訊通話再作說明。

吳謙說,雙方就國際和地區形勢、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及台灣、海空軍事安全等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就保持兩軍關係穩定發展、避免引發衝突對抗達成重要共識。他形容「這是一次坦誠、深入、建設性的戰略溝通」。

他說,中方重視中美兩軍關係,但對發展兩軍關係是有原則的,那就是中方的主權、尊嚴和核心利益不容侵犯。對於美方的一些表態,中方「聽其言,更會觀其行」。美方一些人執意對中國全方位遏制打壓,中方決不會聽之任之,理所當然予以堅決反制。

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8日報導,密利已下令全面檢討過去5年美軍與中國軍方互動的情況,特別是任何中國飛機或船艦在太靠近美國軍事資產的地方活動,被視為「不安全」或「不專業」的情況;目的是對中國軍事活動模式的任何變化有充分的認識。

吳謙說,有關海空軍事安全問題,其根源在於美方在中國海空域「長時間、大範圍、高強度」的抵近偵察滋擾,以及針對性極強的軍事演訓等「侵權挑釁行動」。

他說,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採取「有理有力、安全專業」的措施予以堅決應對。中方要求美方停止侵權挑釁,對一線兵力嚴加管束,杜絕意外事件發生。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根據中國駐美大使館網站消息,中國駐美大使秦剛26日晚間在一場慶祝共軍建軍95年的招待會上說,保持兩軍關係穩定對中美關係至關重要。今年4月以來,兩軍高層3次通話與會晤,為下步交往奠定良好基礎。

他表示,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加強溝通交流,增進軍事互信,管控風險危機,推進反恐維和、軍事醫學、軍事環保等共同利益領域的合作,為推動兩國兩軍關係穩定發展作出積極努力。(編輯:呂佳蓉)111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