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學者「人民經濟」說被指開倒車 引批評聲浪

2022/10/3 14: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日電)中國農經學者溫鐵軍日前受訪時主張,具愛國主義性質的「人民經濟」取代市場經濟是「世界大勢所趨」,引起軒然大波。雖有人出言辯護,但被向松祚等中國經濟學者批評為開倒車。

由於時序接近中共20大召開,溫鐵軍提出的「人民經濟」主張立即引起外界議論,甚至被認為此說是否有當權者授意「測試風向」的意圖。

綜合中國網路平台先前留存的訊息,溫鐵軍在接受一場影音訪談時表示,維護主權、自主發展、具有愛國主義性質的經濟體,都可稱為「人民經濟」。而人民經濟擁有「自主性、在地性、綜合性、人民性」等4個特徵。

溫鐵軍在解釋「自主性」時說,「自主性」與一個國家「經濟主權的形成、維護」高度相關,以區別於「外國介入形成,並服務於外國利益集團」的經濟體。

他並表示,「人民經濟」應成為中國經濟學界關注和討論的焦點課題。而「人民經濟取代市場經濟是世界大勢所趨」 。

溫鐵軍這一訪談在中國媒體被批露後,引發不少中國經濟學者批評。其中,知名學者向松祚直指,溫鐵軍的主張到了「信口開河,完全不顧基本常識和邏輯的荒唐程度」。那麼「改革開放都不要搞了,都搞全民所有制一大二公最好,把外資企業和合資企業都趕出去最好」,企業追求利潤都不符合「人民經濟」的要求。

向松祚說,「全民所有制」是中國試驗過且付出慘重代價,導致民不聊生,國家嚴重落後的經濟制度和發展模式。世界上那麼多充分對外開放,大量引進外資,充分和全球市場融為一體的國家和地區,「他們喪失了國家主權和國家安全了嗎」?

他表示,溫鐵軍的言論,並不符合世界各國發展及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史經驗,「人民經濟」是「打著人民的旗號欺騙人民,禍國殃民」。

另一名中國經濟學者任澤平則表示,「溫某某教授」否定市場經濟,鼓吹回到計劃經濟和封閉,這是在全球都實驗失敗,億萬人付出慘重代價的。此類觀點「不學無術,不尊重常識」,流傳甚廣,引發民營企業家普遍擔憂。在這個關鍵時期,學者「一定要有責任感,心中裝著國家和人民」。中國是市場經濟和全球化的受益者。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不過,也有人認為,若觀察溫鐵軍以往的主張,他的「人民經濟」說應不是倒退到「全民所有制」,而是防範境外資本過於介入;另有立場親官方的網路寫手則為溫鐵軍辯護說,這場爭論的背後是中國的「意識形態、道路和發展路線之爭」。中國要以最小代價實現民族復興的目標,就「離不開社會主義道路」。

這名寫手聲稱,美國曾經把遏制中國的希望「大部寄託在中國走上他們希望的路徑」,然後就可以給中國「製造中等收入等各種陷阱,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他們最不容能容忍的是中國走自己的路」。(編輯:吳柏緯)111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