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北京未來5年希望在統一問題上取得進展

2022/10/16 16:58(10/16 2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16日召開。(中新社)
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16日召開。(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台北16日電)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今天表示,未來5年內,北京不會完成「和平統一」與「武力統一」,但會希望在統一的問題上取得進展。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人民大會堂宣讀20大(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擘劃未來5年的工作。

在涉及台灣議題方面,張五岳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提到有3個部分值得注意。第一為20大報告不論是過去5年或是展望未來5年,都將堅決反對台獨與反對外部勢力當作重點,這也是北京採取非和平手段的依據與根源。

他指出,2017年的19大沒有提到外部勢力的問題,2018年美中開始博弈,這也成為相比於以往最大的改變。

第二為,「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為對台政策的最高指導思想。張五岳指出,解決台灣問題相當大部分要與國家發展戰略、民族偉大復興相連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不是孤立的解決台灣問題。

第三個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任務,也成了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張五岳接著表示,依據報告內容與主客觀情勢,除非台灣碰觸到北京無可迴避的紅線,否則能肯定地講,未來5年北京不會完成所謂「和平統一」,因為現在連開始探討民主協商、探索「兩制台灣方案」都沒有推動,「有甚麼方法可以和平統一?」

張五岳也說,如果沒有北京無可迴避的紅線,「北京怎麼可能會透過武力方式完成武力統一?」因武力統一得關注國際社會介入,以及是否會因為採取武力統一而影響了總體國家發展與民族復興。

張五岳強調,北京在5年內沒有要完成和平統一、也不可能採武力方式進行統一,但北京一定希望在統一問題上取得一定程度進展。

至於現今的兩岸關係重點,他認為,在民進黨與中共沒有互信基礎與共識之下,重要的是兩岸要怎麼避免誤判、防範意外、做好危機管控,避免擦槍走火,怎麼避免雙方人民誤解的敵意加深,怎麼因應疫情後兩岸之間更多元的交流,這才是焦點的地方。(編輯:張淑伶)111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解讀20大報告涉台部分 學者:從量變到質變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