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鄧小平繼承體制壽終 習近平開啟新王朝

2022/10/8 10:59(10/11 1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20大本月16日召開,本屆中共黨大會的主要意義,在於鄧小平建立的政治繼承體制正式壽終,進入一個以「新時代」為名、看不到終點的習近平王朝。圖為2008年北京一畫廊展示鄧小平油畫。(中新社)
中共20大本月16日召開,本屆中共黨大會的主要意義,在於鄧小平建立的政治繼承體制正式壽終,進入一個以「新時代」為名、看不到終點的習近平王朝。圖為2008年北京一畫廊展示鄧小平油畫。(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建陵台北8日電)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本月16日召開,預計將發表政治報告、討論黨章修改、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及候補委員,而後隨即召開20屆一中全會,將讓新當選的中央委員選出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層。

本屆中共黨大會的主要意義,在於鄧小平建立的政治繼承體制正式壽終,進入一個以「新時代」為名、看不到終點的習近平王朝。

所謂鄧小平政治繼承體制,主要的設計是「隔代指定接班」,鄧小平指定江澤民、胡錦濤2名先後上位的領導人,每人當政10年,胡錦濤的後繼者由江澤民「隔代指定接班」,也就是說,習近平上位的指定者是江澤民,習近平的後繼者,則由胡錦濤指定。事實上,2012年18大胡錦濤卸任時,確實依據舊有規矩指定了隔代接班人胡春華。

圖為2017年胡錦濤(前左起)、習近平、江澤民出席中共19大閉幕式。(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2017年胡錦濤(前左起)、習近平、江澤民出席中共19大閉幕式。(中央社檔案照片)

秦始皇意圖千秋萬世的皇帝設計,到秦二世就告終,鄧小平的政治繼承設計,雖然解決了中共建黨以來困擾不已的接班人問題,還避免了在位者的影響力無限延伸,但無奈,這一設計也僅只維持了30年,到習近平10年任滿拒絕下台之後就將被徹底摧毀。

習近平20大拒絕下台,雖然要再過幾天、20屆一中全會後才能證實,但早已是路人皆知,吾人可以透過中共近年的黨政運作進一步論證,首先的證據,就是習近平在中共19大中沒有安排接班人。

20大原該是胡春華的登基大典,依胡錦濤、習近平的先例,18大即進入政治局的胡春華,最晚在正式上位(20大)的前一次黨大會,即2017年中共19大中,必須被安排為接班人,進入政治局常委圈,出任書記處常務書記,擔任中央黨校校長,而後在隔年出任國家副主席,繼而被任命為軍委副主席。

這些作為接班人的「標配」,根據鄧小平的政治繼承設計,被認定是胡春華在19大理應得到的頭銜,但最終一切落空,習在19大並未安排接班人,顯示習20大還不準備下台。此外,如果習近平20大繼續不安排接班人,不安排任何政治局常委、書記處常務書記的年輕繼位者,至少可以證明,習到2027年的中共21大還沒準備下台。

20大原該是胡春華(圖)的登基大典,但最終一切落空,習近平在19大並未安排接班人,顯示習20大還不準備下台。(中央社檔案照片)
20大原該是胡春華(圖)的登基大典,但最終一切落空,習近平在19大並未安排接班人,顯示習20大還不準備下台。(中央社檔案照片)

除了未在19大安排接班人,習近平的許多作為,也都指向了他將繼續主政的結局。其一是2016年中共18屆六中全會,確立了習近平的「核心」政治地位。其二是2017年中共19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社會主義思想」被寫入黨章。其三是2018年3月,中國全國人大通過修憲案,刪除了國家正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為習近平的繼續掌權掃除了法律障礙。其四是2021年中共19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是中共建黨百年以來的第3份歷史決議,使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更加鞏固。

再有,從中共近年的政治話語中,也可以窺見習近平對權力的渴望,其中最為鮮明的就是「兩個確立」和「兩個維護」。「兩個確立」從黨的層面來看,確立習近平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兩個維護」是對中共黨員的要求,維護習近平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的地位,以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放大來看,在當代國家中,拒絕接受領導人任期制的例子所在多有,習近平並非第一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自2003年出任總理,一直到2014年推動總統直選、擔任土耳其首任民選總統,至今已掌權19年,後面還不確定要掌權到什麼時候。

更神奇的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他在1999年被任命為總理,而後連選連任兩屆總統,到2008年該下台時,他安排了一個聽命的人當總統、自己出任總理,而後修改憲法,將總統任期改為6年,並在2012年、2018年又兩次當選總統,任期將到2024年為止。

和艾爾段、蒲亭相比,習近平掌權才只10年,還只是剛開始,不同的是,土耳其、俄羅斯並沒有國內御用學者吹捧自己的「連選連任」制度是「賢能政治」,是解決西方代議民主問題的良方,但中國確實存在這樣的吹捧聲音。

回到中國本身的視角,習近平戀權的結果,既沒有中國三千年來父死子繼、兄終弟及的封建傳承,也摧毀了鄧小平苦心創造的「隔代指定接班」制度,而習近平畢竟不可能千秋萬世,他的一意孤行,已經將中國政治繼承再一次引入混沌時代。(編輯:周慧盈)111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不升西不降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遭遇困境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