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大後情勢 學者:2024前兩岸大好或大壞都不容易

2022/11/1 14:42(11/1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1日舉辦「中共20大後情勢與對台政策變化」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分析。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攝  111年11月1日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1日舉辦「中共20大後情勢與對台政策變化」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分析。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攝 111年11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東吳大學學者陳方隅今天說,中共20大後,對內會持續高壓統治,對外會加強戰狼外交。淡江大學學者馬準威認為,兩岸在2024年前,不管大好或大壞,都不太容易。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今天舉辦「中共20大後情勢與對台政策變化」座談會,邀請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馬準威、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蕭督圜分析最新情勢。

陳方隅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定於一尊,沒有任何制衡與多元力量,日後對內會持續高壓統治,對外會加強戰狼外交。

至於中國到底會不會對台動武,陳方隅說,很難評估獨裁者的決策模式,所以必須做好準備。台灣必須加強國防能力,並釋放出強力的訊號告訴獨裁者,入侵不可能成功。面對美國與世界,台灣要確定防衛合作方向,擴展不同國家支持。

馬準威則認為,未來的5年內,與過去習近平主政的10年基本差異不會太大,還是維持「軟硬兩手、和戰兩手」。

馬準威說,這次20大報告,很多人覺得看起來驚心動魄,但從文本分析來看,沒有獨特之處。

馬準威認為,習近平延任,再做5到10年,對台海也許不是一件壞事,如果把道德擺到一邊,從客觀方式分析,習近平延任代表台灣接下來的對手,是至少有10年觀察的領導人,相比換上一個名不見經傳、完全不認識的領導人,變數較少。

馬準威表示,蔡政府2016年上任後,兩岸政策具有延續性、一貫性,在雙方都有延續性、一貫性,而且相處這麼長時間,他很難想像在最後2年、2024年前會有重大變化,因為沒有理由,「兩邊都在維持自己原本的政策下,不管大好或大壞,在2024年前都不太容易」。

不過,馬準威認為,這當中也有變數,包括,美中角力程度是變大或變小,若變大,會有「新東西對抗」,台灣變成新柏林圍牆,要慎防柏林危機;如果變小,仍要慎防台灣被交易。

至於台灣2024年以後的政情發展,馬準威認為,若國民黨執政,兩岸關係可能出現緩和,但中共可能在台灣沒有充分準備下,開啟政治談判。

若民進黨繼續執政,如果延續蔡總統兩岸政策,則冷和繼續,但可保持一定的和平;民進黨執政,如果改採激進兩岸政策,則中共武力犯台可能性增高。

他說,另一個變數是中國大陸內部的變化,如果中國大陸愈不穩定,台海風險會愈大。

至於中共未來可能對台作為,蕭督圜觀察過去中共對港澳的統戰工作,他認為,方向不脫收買傳統媒體、運用新媒體;組織群眾,運用知名人士宣傳,遂行認知的淺移默化;建立代理人系統,鼓吹愛國愛台政黨,支持兩岸協商統一方案等。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認為,目前兩岸風險提高,最大關鍵是中共單方面作為。蔡總統上台後,政策非常穩定,但中共無視台灣政府的理性善意,只是把它視為未完成的答卷。

他表示,習近平不願意見到民進黨再執政,假如民進黨下野,對中國最好的策略是趕快逼談,要把台灣納入統一進程,但這是台灣人民想要的嗎?中共愈來愈集權,兩岸連基本和談的基礎都很難存在,如何進行下一步。

吳峻鋕說,民進黨立場是,兩岸應該在尊嚴、平等狀態下來談。對於雙方歧見,兩岸執政黨應該負責任地建立溝通管道,不是像現在,中共單方面切掉所有溝通管道,這對兩岸未來交流、兩岸和平才是最大威脅。(編輯:翟思嘉)1111101

民進黨中國部1日舉辦「中共20大後情勢與對台政策變化」座談會,副祕書長林飛帆致詞。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攝  111年11月1日
民進黨中國部1日舉辦「中共20大後情勢與對台政策變化」座談會,副祕書長林飛帆致詞。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攝 111年11月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振興經濟當務之急 習近平意志凌駕政策成隱憂[影]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