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時代 強人政治繼承風險難迴避[影]

2022/10/26 10:57(10/27 1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破例三連任中共總書記。 (中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破例三連任中共總書記。 (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26日電)中共人事布局謎題揭曉,總書記習近平建成絕對權力控制體系。學者寇健文預期,進入第三任期的習近平無論再延任多久,後習時代勢必難以迴避強人政治下的繼承風險。

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2日在北京閉幕,20屆一中全會隔天按既定安排選出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總書記等新一屆領導層。習近平毫無懸念進入第三任期,最高權力機構常委會7名成員則全為「習家軍」。

非習派人馬的現任總理李克強、政協主席汪洋及副總理胡春華則黯然離開權力核心。

在底定的人事布局中,習近平除了打破慣例第三次出任總書記,也未見安排接班人,而中共領導層多年來的「七上八下」(67歲續任、68歲退任)年齡潛規則也出現變化。一些分析指69歲的習近平或許不止延任一次,可能至少再做兩任總書記。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在20屆一中全會後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到了習近平未來接班人等相關議題。

寇健文說,習近平未來安排接班人還是會考量年齡因素,但是年齡規範不會像以前那麼硬,而習近平若有意續任第四任總書記,1960年代初期、中期出生的官員應該都沒有機會了,因為一般來說,領導班子若要穩定,「最高領導人好歹要做個10年」,因此,若年屆75歲卸任,至少65歲就要上任。

中共20屆7名常委中最年輕的是1962年出生的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在習近平的總書記職務可能延至第4任的情況下,寇健文認為,這屆政治局常委應無習近平的接班人。

他進一步分析,即使拿掉中共黨內年齡限制的潛規則,也不太可能會讓最高領導人剛上台時「年齡就很大」。原因是人無法改變自然老化出現的身心衰退等問題,而因此產生的政治風險都會較高,

此外,一些國外機構研究指出,決策者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調整施政優先順序,「有些事情他可能會有急迫感,他想去完成」。

中共20大這次也修改了黨章,列入「兩個維護」,進一步鞏固習近平地位。兩個維護是指「維護習近平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不過,寇健文進一步表示,任何強人政治,政治繼承問題都是非常大的挑戰,未來邁入後習近平時代也將無法避免。

他分析,後習近平時代的政治繼承風險可能有兩種情況。

影片來源:中央社

第一種是習近平因為年紀因素而突發健康狀況,並且因此無法行使職權,若此時沒有接班人或是還沒有一個清楚的接班輪廓,就可能出現「一個比較激烈的權力鬥爭」。

寇健文指出,經過這些年,習近平已將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從非零和遊戲變成零和遊戲,中共黨內都可見到「誰贏了跟誰輸了,那個差別太大了」,所以為了避免最壞的情況,權力鬥爭參與者就可能拚到底。

他說,權力鬥爭本是中共政壇常態,但激烈的程度原本可透過一些權力分享制度性安排而減緩,但目前已變得困難,「所以在後習時代,如果是在比較突發的情況下進行權力交接,那會比較混亂,會是一個比較高的政治風險」。

另一種繼承風險出在比較有序的接班安排上。由於現任領導人是政治強人,接班人將會面臨兩難困境,也就是接班人須在領導人還在時就開始鞏固權力,如此上台後權力才能比較穩定,只是一旦開始拉幫結派就會構成對現任權威的挑戰,但不拉幫結派、不建立威望,一旦現任領導人離世,接班人上位後的地位相對容易受到挑戰,就像已故領導人華國鋒的例子。

寇健文歸納,在強人政治下,政治繼承一直都是最大的政治風險,由此可推理出「當整個中共政治要邁向後習時代,不確性定會比較高,他是在哪種狀態下進行權力交接,對整個黨機器的運作,對整體政權的穩定都會產生比較大的影響」。

上述情況也會增加台海問題的風險。

寇健文分析,因於無法得知中共高層權力鬥爭過程中「台海議題會不會被拿出來說事」,甚至即使習近平大權在握但身體狀況、體力慢慢下降時,「他的兩岸統一急迫性會不會往前提?」

他強調,未來幾年在有關中共高層的觀察上,包括習近平的健康、他的接班問題以及台海議題是否被納入考量等,台灣都應多加關注。(編輯:唐佩君)1111026

中共20大開局,新一屆治理名單出爐。(中央社製圖)
中共20大開局,新一屆治理名單出爐。(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