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20大後 中國民眾迎來五味雜陳的新時代

2022/10/23 17:26(10/23 1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20大前的政治局常委猜謎有2個特徵。一是「慢熱」,真到9月下旬才有媒體報導出現。二是人選「兩極分化」,甚至出現3家不同國籍媒體同一天發表預測人選的巧合。(中新社提供)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傳真 111年10月19日
中共20大前的政治局常委猜謎有2個特徵。一是「慢熱」,真到9月下旬才有媒體報導出現。二是人選「兩極分化」,甚至出現3家不同國籍媒體同一天發表預測人選的巧合。(中新社提供)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傳真 111年10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3日電)在一片驚嘆中,中共20大及20屆一中全會今天終告落幕。在體制內的人們看來,接下來10年才是真正的「習近平新時代」;而普通中國民眾心中,迎來的可能是個五味雜陳的新時代。

特別是,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疑似被強行帶離20大會場的畫面,除了為這場政治大戲帶來最後的高潮,也透露著一個訊息:舊時代過去了,新時代到來了。

從昨天揭曉的中共第20屆中央委員等名單,到今天公布的政治局常委、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以及中央軍委副主席、委員名單,都顯示了三連任總書記的習近平全面貫徹意志和理念,把整個中國朝他設定目標前進的決心。

在採訪中共20大的媒體記者們看來,不論新人事名單,還是胡錦濤被「請」出場,驚悚度都不低。其中,新人事透露著強勁的習近平意志,而且強得有點出乎預料。一位外媒駐北京記者直言,在未來這個「新時代」,真的要用「新方式」看待習近平的用人了。

但這位記者不忘意味深長地說了一句,如果習近平將來也能用「新方式」來治理國家,那他的「新時代」會好很多。

這位外媒記者的話,似乎也是中國民眾看待習近平三連任,心中五味雜陳的原因。過去5年,不少人因為習近平對外的強硬態度高聲歡呼,深感中國人在老外面前腰桿直了;但也有不少人因為他主導敲打資本及特定行業,以及這3年的「動態清零」,日子過得比較辛苦。

相較於外媒,中國體制內的人們,對習近平三連任及人事上的大勝,顯得平靜許多。當然,有較大的原因,是因為不敢說,更別談吐露心聲。

北京一位體制內人士,還是願意就此事和記者聊幾句。他說,看到這個結果,大致能作出個結論,那就是「方向不變,一切照舊」。

這位體制內人士指出,這些人(指新人事)都是習近平的「自己人」,用得越多,代表習近平要朝相同方向走下去的意念越強。再看看他用「自己人」的比例特別高,「大方向能轉彎嗎?不可能」。

至於一般中國民眾,不少人中午都看了一眼新出爐的政治局委員、常委名單,反應各有不同。似乎,多數人漠然以對;有些人想說卻說不上來;也有人覺得「求穩」總沒錯;另外有人搖頭嘆息。

這當中,思想傾向自由派的民眾反應最明顯。不少人翻牆到境外網路平台開罵,直指中共20大的人事新布局「太離譜」,對中國的未來感到悲觀,加上相同立場的海外華人加入討論,氣氛大有炸鍋之勢。

他們也有一些人,選擇在中國國內網路上,用諸如「那就這樣吧」的隱諱字句,吐露心中的無奈。抱怨時,大家用字遣詞十分小心,深怕一不小心,不是聊天群被封,就是自己的帳號被封。

但在中國,看熱鬧的人永遠居於大多數。與上述民眾不同的是,這些民眾總覺得「上面換誰都一樣」,或是「哪管得了他們要用誰」。除非切身相關,否則與政治有關的話題,這些愛看熱鬧的多數人碰到政治話題,多半都會躲開,甚至表示擁戴,包括剛落幕的20大。

然而,當記者聊到「動態清零何時能結束」時,這些居多數的中國民眾,總能吐槽許多自己被「時空交會」、被隔離、被黃碼紅碼、被彈窗的經驗,都希望「動態清零」能趕快結束,至少20大後能先鬆綁。

這幾天下來,即使對政治再冷漠,不少中國民眾還是慢慢意識到,中共20大過後,「動態清零」不會馬上鬆綁、想出國但護照還是辦不下來、孩子補習還是得偷偷摸摸、生意還是一樣不好做。

因為大家心裡知道,雖是「新時代」,但是「人沒換」。(編輯:張淑伶)1111023

中共政治局、中央軍委等新成員名單23日塵埃落定,破例三連任總書記的習近平取得空前勝利。(中央社製圖)
中共政治局、中央軍委等新成員名單23日塵埃落定,破例三連任總書記的習近平取得空前勝利。(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新任政治局委員減1人至24人 胡春華出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