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家軍後台硬 李強行情暴跌後翻紅穩坐總理寶座

2022/10/23 12:42(10/23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現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前右)藉政治局新常委排名第2坐穩總理寶座。(共同社)
現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前右)藉政治局新常委排名第2坐穩總理寶座。(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3日電)在下屆國務院總理角逐者中,上海一把手李強曾是大熱門,卻在上海封城爭議中行情暴跌。如今藉政治局新常委排名第2坐穩總理寶座,跌宕起伏,展示了堅如磐石的「習家軍」後台。

儘管接任總理讓不少人意外,但外界一度忽視的是,李強是中共官場上,第一個歷任浙江、江蘇、上海這3個「長三角」省級一、二把手的官員,且都在總書記習近平任內實現,足可想見李強受其賞識的程度。

現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的李強,可望在2023年3月舉行的中國全國人大會議被選為中國國務院總理。若是從現職直升總理,將創下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除首任總理周恩來外,唯一未曾擔任副總理就升上總理的黨政官員,成為中共官場的特例。

有分析認為,從現在起到2023年全國人大會議這將近5個月的時間,李強有可能卸任上海市委書記,先轉任中國國務院排名第2至4的副總理「過水」,補足副總理這一必備資歷,再被選為總理,以符合中共黨內慣例。

這就像李強的大老闆習近平2007年10月高升政治局常委前般,先從浙江省委書記調任上海市委書記7個月後再「入常」,補足全黨一把手必備的「直轄市一把手」或「自治區一把手」的資歷。

不過,鑑於習近平在任10年來,逐漸打破黨內用人規律的傳統,加上他賞識李強的程度,李強從上海市委書記直升總理也不是不可能。畢竟,李強能接任上海市委書記,本身就代表習近平對他的賞識。至於上海因疫情封城而爆發的民怨,在習近平及李強看來,應該只是提拔過程中的意外。

1959年生的李強,浙江省瑞安縣(今瑞安市)人,1976年即參加工作,據傳曾在老家瑞安縣農機工廠擔任工人。1978年就讀浙江省立農技學校,畢業後不久就進入基層黨組織,從鎮級的共青團委書記做起,歷任瑞安縣團委書記、中共浙江省永康市委書記,並進入浙江省政府擔任農村工作主管,可說是久經官場的人物。

2002年4月,43歲的李強升任溫州市委書記,開始在官場嶄露頭角。半年後,習近平即從福建省長調任浙江省長,又在1個月後升任浙江省委書記。兩人從此建立工作關係,也讓他進入習近平的視野。果然,2004年11月,李強便調入習近平身邊,擔任浙江省委秘書長,翌年9月又躋身浙江省委常委,且晉為副部級。

習近平2007年3月調任上海市委書記後,李強的升官步伐略見遲緩,直到2011年2月才兼任浙江省政法委書記,但同年11月也升任浙江省委副書記,並繼續兼任上述職務。

2012年11月習近平藉中共18大登上大位,再度開啟李強的晉升之路。同一時間,他先當選候補中央委員,翌月就晉升浙江省長,開始名列地方大員。2016年6月,李強從浙江省長直升經濟更發達的江蘇省委書記,不但讓他首度離開浙江官場任職,仕途更被看好,且被列入「習家軍」要角。

2017年10月中共19大後,已遞補為中央委員的李強果如預期,以「習家軍」身分晉升政治局委員,並隨即接任上海市委書記。成為中共官場上,第1個在浙江、江蘇、上海這3個「長三角」省區輪流當過一、二把手的官員,也是中共官場上難得的資歷。

因此,早在2021年末,中國官場上傳出的下任總理接任人選中,李強就已名列其中,處於領先群。然而,今年3月底上海爆發的COVID-19疫情,讓李強頓時捲入暴風中心,各種說法眾說紛紜,讓李強的晉升之路被認為遇上強勁亂流。

流傳得較廣的一種說法是,李強在聽從張文宏等防疫專家的建議下,選擇了「靈活管控」方法,但卻付出了單日上萬人染疫的代價。在中央介入及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督軍下,上海先改成了「鴛鴦鍋」式輪封,最後演變成全面封城,李強是「被迫接受」;不過,其他內容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版本,矛頭則反過來指向了李強。

2個多月過去,上海終於解封,此時的李強幾乎成為上海市民的出氣筒,對他先前可能接任總理的傳聞,更是嗤之以鼻。因此,李強一度被認為退出了下任總理的角逐名單。

和先前一度傳聞的另一名總理人選汪洋一樣,李強也是個常和台灣人接觸的中共大員。在長三角台商眼中,李強是個腦筋及身段都靈活的一級地方大員。

一名長三角科技業台商主管告訴記者,在台商們眼中,李強比較像個財經或科技官員,相關領域也能談得頭頭是道,「很容易聊得開」。但骨子裡,李強仍然是個典型在政策上「敢放就敢收」的的中共官員。

上海封城的巨大陰影,一度讓李強的仕途看似也蒙上了陰影。但從昨天中共20大結束,到今天20屆一中全會的結果看來,陰影似乎是外界自找的,在習近平和李強這對老闆和夥計身上,顯然不存在。(編輯:唐佩君)111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