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提「東升西降」 邱坤玄:西的力量仍大於東

2022/10/7 12:00(10/7 1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國安會諮詢委員、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邱坤玄7日出席「中共20大與區域安全」學術研討會並做專題演講,題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央社記者呂佳蓉攝  111年10月7日
前國安會諮詢委員、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邱坤玄7日出席「中共20大與區域安全」學術研討會並做專題演講,題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央社記者呂佳蓉攝 111年10月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台北7日電)學者邱坤玄今天表示,中國大陸「東升西降」的說法在中共18大、19大報告中已有跡象,但整體而言「西的力量仍大於東」。

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中共研究雜誌社、展望與探索雜誌社、國家圖書館舉辦的「中共20大與區域安全」學術研討會於今上午舉行。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邱坤玄做專題演講,題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邱坤玄指出,當前世界的格局「單極」尚未終結,現是形成朝向「兩極」的過渡期,因此美中更加關注對方的能力與意圖。

他提及,現今中國的外交宣示比毛澤東時期的還要柔軟,但是在2012年的18大報告與2017年的19大報告已出現「東升西降」的說法。

不過他強調,儘管大陸基本判斷是「東升西降」為主,但整體情勢而言,「東是在升、西是在降,但西的力量仍然大於東」。

邱坤玄表示,從權力轉移的理論來看,過去500年來,出現16次的權力移轉,12次發生戰爭。現在的關鍵在於中共是否有想要挑戰、取代美國霸權的意圖。中美是形塑現在世界的兩大強,但是雙方互信不足,造成可悲的惡性循環。

他指出,北京認為只有經過長期鬥爭,才能說服美國人與一個強大的中國共存;華盛頓認為,必須遏制中國的力量和影響力,以捍衛美國的主導地位。

2017年白宮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國認定是「修正主義國家」。

除此之外,兩強的內政困境還加深了結構的對立。他認為,中國在2035年前無法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霸權,「這不是可實現的目標」,但中國肯定是在追求反對霸權,追求有能力阻止美國將其意志與模式強加於中國之上。(編輯:周慧盈)111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京進入20大時間 中紀委全會料增選3名副書記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