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20大提一中原則九二共識 涉台內容一次看

2022/10/16 12:42(10/16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20大16日開幕,完整版報告涉及台灣議題,談及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以及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中新社)
中共20大16日開幕,完整版報告涉及台灣議題,談及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以及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台北16日電)中共20大的完整版報告涉及台灣議題,談及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以及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

同時,完整版的報告也強調心靈契合,反台獨與外部勢力、不放棄使用武力。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稍早做完20大的口頭簡短版報告。在展望的部分,習近平宣讀的口頭報告簡短版未提及「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但完整版的報告則有。

對比19大,當時習近平向大會進行報告,在超過3小時的報告中,4度提到「九二共識」。

以下為習近平20大論述對台工作的談話內容: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推進同台灣各黨派、各界別、各階層人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我們堅持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堅定支持島內愛國統一力量,共同把握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堅定反「獨」促統。偉大祖國永遠是所有愛國統一力量的堅強後盾!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編輯:吳柏緯)111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