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優化防疫失靈 11月逾25萬人染疫呈倍數增加

2022/11/22 18:14(11/23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官方通報,11月以來已有逾25萬人感染COVID-19,本週新增病例比上週倍增。圖為22日疫情嚴重的廣州市,民眾冒雨排隊接受核酸檢測。(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1年11月22日
中國官方通報,11月以來已有逾25萬人感染COVID-19,本週新增病例比上週倍增。圖為22日疫情嚴重的廣州市,民眾冒雨排隊接受核酸檢測。(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1年11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11月以來已有逾25萬人感染COVID-19,本週新增病例比上週倍增。中國疾控官員今天表示,已派出工作組督促各地不偏不倚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做到既不能層層加碼,也不能隨意減碼。

中國11日公布優化防疫20條後,地方防疫出現鬆緊不一的亂象,本土疫情越發嚴重。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2日下午舉行「不折不扣落實疫情防控優化措施,全力抓好當前疫情處置工作」新聞發布會。

▼中國每日新增確診數趨勢圖(7天平均值)

國家疾控局傳防司二級巡視員胡翔指出,當前中國本土疫情形勢仍然嚴峻複雜,部分地區的疫情擴散速度加快,防控難度不斷加大。近期疫情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新增感染者數量持續增加。自11月1日以來,全國已經累計報告了25.3萬例感染者,近一週平均每天報告2.22萬例,較上一週增長了一倍。

二是疫情波及範圍廣、傳播鏈複雜。多數省分疫情持續發生,多個省分的疫情傳播範圍廣、傳播鏈條多,有的省分面臨3年來最嚴峻複雜的局面。

三是人口密集城市成為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像廣州、重慶,由於人口規模大、人員流動性強、高校等重點場所集中、人員聚集性活動多,加劇了疫情傳播擴散的風險和防控難度。

她說,由於Omicron變異株的隱匿傳播和傳播力強的特點,增加了早期感染者快速識別和追蹤管理的難度。像工廠、醫院、學校、餐飲、娛樂場所等人員密集場所疫情的多點位加速傳播,也容易造成流調溯源、隔離管控、醫療救治、社區防控等防控力量的不足和資源緊張,也增加了疫情防控和快速處置的難度。

胡翔說,針對當前的疫情形勢,國家衛健委、國家疾控局已經派出工作組,督促指導地方將20條優化措施落實到位,現場指導支持地方疫情處置和防控工作。下一步,將繼續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20條優化措施,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觀念,做到不動搖、不走樣,採取更為堅決、果斷的措施攻堅,儘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的勢頭。

她表示,為了保證各地各部門「不折不扣」地落實防控政策,近期,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了全國電視電話會,傳達部署20條優化措施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也組織展開了全國工作培訓,逐條講解20條優化措施的實施要點。同時,還多次組織召開全國疫情防控視訊會商會和調度會,對全國疫情的防控工作再強調、再部署,並重點對疫情較為嚴重的省分進行專門調度,還派出了多個工作組現場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胡翔表示,下一步,還將進行專門培訓,同時還會繼續指導各級整治層層加碼問題工作專班,督促各地不偏不倚地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做到「既不能層層加碼,也不能隨意減碼」。(編輯:楊昇儒/陳沛冰)111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