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優化防疫難提振信心 外商仍擔憂經濟前景

2022/11/22 15:49(11/23 0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官方通報,11月以來已有逾25萬人感染COVID-19,本週新增病例比上週倍增。圖為22日疫情嚴重的廣州市,民眾冒雨排隊接受核酸檢測。(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1年11月22日
中國官方通報,11月以來已有逾25萬人感染COVID-19,本週新增病例比上週倍增。圖為22日疫情嚴重的廣州市,民眾冒雨排隊接受核酸檢測。(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1年11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近日接連發布優化防疫20條與4份文件,外界期待中國逐步放寬相關措施,然而外商坦言對中國經濟前景仍有疑慮,並對新政的「執行力」存疑,「企業相信的和實際發生的之間有差距。」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1日公布優化防疫20條具體內容,包括整治「層層加碼」,嚴禁隨意靜默管理、封控、長時間不解封。但地方落實鬆緊不一,情況混亂反引發更多民怨與恐慌。

在新規上路10天後,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1日下發4份文件,針對核酸檢測、風險區劃分、居家隔離與健康監測進一步訂出明確規定。

中國官方連日發布相關防疫調整措施,令外界期待中國是否逐步鬆綁,進而刺激民生消費與經濟。然而不少在中國投資的外商與分析師則持較保守的態度,認為還沒有看到中國官方決心扭轉清零政策的訊號,新政策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可能需要半年甚至幾季後才能顯現。

美國之音報導,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 地緣經濟中心副主任葛蘭姆(Niels Graham )表示,中國最新的一波疫情可能使其更難擺脫近3年的清零政策,「隨著病例的攀升和地方重拾管控封鎖,中國國內外企業感到巨大的不確定性。 」

對於優化防疫20條等新措施,他表示「在這個周末確實看到了一種轉變,我們看到企業所相信的和實際發生的之間的差距,或者北京所暗示的和地方政府實際所做的之間的差距。」

報導引述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霍夫鮑爾(Gary Hufbauer)表示,商界歡迎任何解封的訊號,但對經濟的實際影響還要看政策的落實程度。「現在的問題是實施,有多少封鎖將被解除,在哪些地方?」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發言人巴瑞(Doug Barry) 受訪時強調,委員會成員們希望當地的情況將得到改善,包括「在中國境內更自由的旅行和更少的破壞性封鎖。消費者需求需要提高,以幫助為中國市場生產商品的美國公司。」

然而他坦言,美國商界也意識到在中國推動這些政策(鬆綁疫情防控)存在困難,「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對這些變化的樂觀情緒。」

報導提及,部分國際金融和投資機構預測,如果中國從現在開始取消防疫限制措施,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的增速會加快。瑞銀(UBS)預計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3.1%,明年經濟成長率將回升至4.5%。

高盛集團推估,中國可能在明年春季重新開放,隨著限制的取消,全面開放可能會推動中國股票上漲20%。但如果重新開放政策延後或沒有發生,中國股市可能會下跌15%。

報導分析,中國國內外的需求疲軟,中國政府的刺激措施主要是增加政府主導的投資,由國有企業推動,這對改善私營企業的經營困境和提升消費者的信心作用有限。

葛蘭姆認為,由於地緣政治緊張和疫情導致供應鏈中斷,一些國家逐步將供應鏈移出中國,這可能已經對中國經濟成長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損失。(編輯:吳柏緯/唐佩君)111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