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民眾螢幕前看世界盃感受熱鬧 身處清零靜默強烈對比

2022/11/22 17:02(11/22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COVID-19疫情爆發後的首屆世足賽,在中國卻遇上了最新一波本土疫情。圖為民眾掃碼進入福州三坊七巷景區。(中新社)
COVID-19疫情爆發後的首屆世足賽,在中國卻遇上了最新一波本土疫情。圖為民眾掃碼進入福州三坊七巷景區。(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2日電)世界盃足球賽21日凌晨開踢,許多中國民眾一如既往守在螢幕前看球。熱鬧之餘,不少人還發現,看台上眾多的觀眾裡沒有人戴口罩。看在被封控近3年的中國民眾眼裡,感受複雜。

中國擁有數量可觀的足球迷,再加上看熱鬧的非球迷,每屆世足賽總能帶動一股可觀的足球熱。但今年直到11月才登場、也是COVID-19疫情爆發後的首屆世足賽,在中國卻遇上了最新一波本土疫情。

這屆世足賽期間,儘管各國都有疫情,但在「動態清零」的陰影下,中國多數球迷和民眾卻無法像外國球迷般,找個露天或室內酒吧餐廳一同感受球場上帶來的暢快、歡樂和情緒起伏。

儘管疫情並沒有影響中國球迷和民眾看球的熱情,但他們多數人卻在擔心被感染、被彈窗,以及餐廳和酒吧可能無法營業的情況下,只能乖乖守在家裡看球。

特別是一線的北上廣深4大城市裡,廣州、北京深陷疫情泥淖,北京的餐廳更全面停止內用,往屆世界盃熱鬧非凡的運動酒吧或餐廳被迫暫停營業。於是,老闆和夥計們只能望著大螢幕一邊看球、一邊喝悶酒。

在中國大小媒體上,這屆世界盃一樣能看到專業球評、場邊花絮,以及中國企業贊助金額、相關物件大量使用中國製品,乃至於首度有中國籍裁判出現、臨時搭建的貨櫃屋式球迷旅館都是中國製等訊息,和往屆沒有什麼不同。

然而,媒體看不到、但螢幕前觀眾卻能看到的是,別說場上球員,就是看台上的成千上萬各國觀眾,以及球場外活蹦亂跳的各國觀眾,沒有一個人戴著口罩。進球場看球,更沒有人拿出手機掃碼。

在中國網路上,有人提出了這個質疑。其中一位網友寫文章說,全球這麼多球迷湧進卡達看球,32支隊伍一心奪冠,不戴口罩、也不掃碼、更不彈窗,就不怕染疫了?地主國卡達就不「外防輸入」了?球迷回國後,各國也不「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了?怎麼沒看到32隊像北京冬奧般被「閉環管理」呢?

底下的留言則頗為戲謔。有人說,那是因為中國隊沒出線,如果有中國隊「敢不閉環?敢不掃碼?」;有人則說,中國製的球迷旅館活像座「方艙醫院」,這些球迷既不掃碼又不戴口罩,「懲罰他們不正合適嗎?」。

還有人直指,不妨看看幾萬人聚集了1個月的世界盃過後,會不會為全球帶來大流行?如果有,就再度證明了「我dang(黨,指中共)的偉光正」;如果沒有,「就不多說了」。

儘管知道這些矛盾,多數中國民眾卻寧願藏住心中的疑問,時間到了想看球就看球。一位向記者抱怨過「彈窗」經歷的北京民眾說,「看球就別想這些了,大家都不糊塗,怎麼回事都明白」。

另一位北京民眾則直言,一些人在螢光幕前看到世足賽開幕式時,的確會有「這些多觀眾都不怕被感染嗎」的疑問。但除非自己曾被「清零」的鐵拳砸中,否則習慣了這種體制的多數人,不見得會深思這其中的荒謬,反而會去質疑伊朗隊員為什麼拒唱國歌?

世足賽還要舉行近1個月,這段期間可能是中國疫情最吃緊的時刻。螢光幕前的熱鬧和身邊封控的靜默,也將繼續在中國民眾的心中形成強烈對比。(編輯:楊昇儒)111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