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西大名被中國商家搶沾光 本人也曾註冊遭駁回

2022/12/21 13:38(12/22 0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1日電)阿根廷奪得世足冠軍後,球星梅西成為全球焦點,「梅西」在中國更成為熱門搶註商標。事實上,梅西本人曾在中國註冊22個商標,但因中國法律的先申請先贏原則,部分申請遭到駁回。

有中國律師解釋,商標與專利、著作權概念不同,因此梅西(Lionel Messi)不能主張只有自己才有資格將「梅西」作為商標申請註冊。加上中國實行「申請在先」原則,梅西本人申請「梅西」商標被駁回完全合法、合理。

法治日報報導,自2021年10月到今年11月12日,以「梅西」作為商標的申請註冊案多達數百件,其中包括「球王梅西」、「梅西先生」、「梅西石代」等商標,但都被駁回。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對此表示,將繼續保持高壓態勢,持續深入開展打擊惡意商標註冊專項行動,加強保護包括著名球星姓名在內的世界盃熱詞標誌。

但根據報導,以「里奧內爾.安德雷斯.梅西.古奇蒂尼」(梅西本人全名)為申請人搜索發現,梅西本人在中國申請的商標達22件,但部分成功部分失敗。其中,在一份在2019年4月11日申請註冊的「梅西」商標,便處於「駁回複審中」。

還有一件梅西本人的商標申請案,由於與編號第973175號商標的「梅西」同名,而後者的商標早在1995年7月24日即申請,距今已27年,因此也被駁回。

報導提到,梅西本人申請註冊商標被駁回,在中國「商標法」上「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教授董炳和表示,商標是由「標誌」構成,標誌被作為商標使用或註冊前就已經存在;而專利、著作權則以完成發明創造或創作為事實依據。這是商標與專利、著作權的重大不同之處。

董炳和說,在這個意義上,梅西不能主張只有他本人才有資格將「梅西」作為商標申請註冊。加上中國實行商標「申請在先原則」,梅西本人申請「梅西」商標被駁回「看起來不那麼合情,卻是完全合法、合理的」。

北京久耕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屹東表示,以前述的第973175號「梅西」商標為例,這一商標早在1995年7月24日申請。這時候梅西本人才8歲,「在阿根廷可能都沒有名氣,更何況在中國」。

王屹東指出,況且在中國,也許有很多和阿根廷梅西中文名字一樣「姓梅名西」的人存在。因此,梅西本人若對此提出異議,是不會成功的。(編輯:周慧盈)111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阿根廷世足冠軍遊行百萬人爭睹 巴士動不了改搭直升機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