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2世足/圖解越位與罰球規則 足球基本知識懶人包

2022/12/7 10:46(2023/3/3 15: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4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來了,一日球迷不用怕,基本規則這篇都有。(圖取自Shutterstock圖庫)
4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來了,一日球迷不用怕,基本規則這篇都有。(圖取自Shutterstock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4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又來了,已經踢到8強了,大家都在關注,我只看得懂帥哥、看不懂比賽怎麼辦?黃、紅牌又要幹嘛?越位怎麼看?不用擔心,中央社手繪圖解幫你整理基本足球規則,看完這篇就不怕跟人討論球賽了。我一日球迷,我驕傲!

 賽前的球場小知識

⚽足球場長約100公尺

國際賽事的足球場地長度為100公尺至110公尺(110碼至120碼),寬度為64公尺至75公尺(70碼至80碼)。

中線:於足球場正中央,分隔兩支球隊的半場。
邊線:足球場的長邊。
球門線:足球場的短邊,又稱底線,球門立於正中央。

⚽足球場上的各種區域

中圈:開球時使用。
角球區:位於足球場4個角落,豎立旗杆,攻方會在此區踢出角球(詳見後述出界規定)。
球門區:守門員若在此區控制球,攻方不可爭奪。球門球也由此區踢出(詳見後述出界規定)。
罰球區:又稱禁區,守門員可以用手碰球的範圍。
罰球點:12碼罰球時球放置的位置,又稱12碼點(詳見後述罰球規定)。
罰球弧:距罰球點10碼範圍、在罰球區外所畫出的圓弧線。
技術區域:即俗稱的休息區,教練、球隊職員、替補球員等坐在指定的座位觀看球賽。

⚽足球場上有多少人?

每隊會有11人上場

世界盃足球賽採11人制,其中1人必須是守門員。

每場比賽只能替換5人(若有延長賽,可額外增加1人),被換下場的球員就不能再上場。如果因球員被罰離場或受傷出場等原因導致不足7人時,裁判會判定比賽結束,並判對手獲勝。

裁判至少4人

每場比賽只有1個主審,他會在場上跑來跑去,以吹哨或手勢做出判決;2位拿著旗子在邊線上來回跑的是邊審(助理裁判),專盯出界球與球員越位狀況;還有負責監督技術區域內教練與球員等工作的第四裁判

其餘還可增加2位助理裁判(通常在球門邊)、影像助理裁判(利用重播錄影畫面協助裁判)等,但主審有最終決定權。

⚽開球囉

比賽開始前以擲硬幣決定,一方可選上半場進攻的球門,另一方則開球,下半場攻守交換。開球時,非開球的球員必須在中圈以外、己方的半場內。

 世足賽制與比賽時間

⚽世足賽制

2022世足賽有32支球隊參賽,賽制分為分組賽淘汰賽兩個階段。分組賽分成8組,每隊與同組其他3隊各比1場賽,各隊比賽結束後依次以積分、淨球數(進球數減失球數)等7項標準排出順序,每組前2名晉級淘汰賽。

淘汰賽為單場制,輸球就淘汰,僅4強賽的敗者可繼續踢季軍戰。

⚽世足賽一場至少90分鐘

足球賽分上下半場,各45分鐘,中間休息15分鐘。

平手怎麼辦?

世足分組賽因僅比較組內各隊積分,故可以和局收場。晉級至淘汰賽後,若雙方踢成平手,就會進入30分鐘延長賽。

延長賽1小時(分組賽無)

延長賽一樣有上下半場,但沒有休息時間。如果還是無法分出勝負,就會進入超刺激的PK戰。

PK戰(分組賽無)

雙方各派5名球員互踢12碼罰球,進球數較多的一方獲勝。若不分勝負,就會進入驟死戰,只要一隊成功射門而另一隊失誤,比賽就結束,由射進那一隊獲勝。

補回消耗時間

足球比賽中遇到犯規、球員替換或球員受傷等暫停比賽的情況時,都不會停止計時,而是將這些暫停比賽的時間累計為補時。在表定時間將結束時,場邊的第四裁判會舉牌提醒補時時間。

 罰球

足球場上共有3種罰球方式,由重到輕分別是12碼罰球直接自由球間接自由球

⚽12碼罰球

12碼罰球(在中國等地區又稱「點球」)即在離球門12碼外的罰球點罰球,此時除了守方守員門外,其他球員必須撤至罰球區與罰球弧之外。由於12碼罰球進球率非常高,被稱為足球場上的極刑。

判對手12碼罰球的時機

球員在對方半場的罰球區內觸犯以下規則:

1. 故意用手觸球(在罰球區內的守門員除外)
2. 抓拉、推、衝撞、跳向對手
3. 以身體接觸阻礙對手前進
4. 踢、絆倒、毆打、頭頂撞對手(含企圖)
5. 鏟球或爭球
6. 向對手或裁判丟東西
7. 咬傷對手或執法人員或對他們吐口水

⚽直接自由球

直接自由球時,主審會將球放置於犯規地點,由犯規球隊的對手派一人罰球。其他球員必須退至距離球的10碼範圍之外,防守方常會集結成「人牆」干擾射門。

判對手直接自由球的主要原因

同上述12碼罰球規則,但不在對方半場的罰球區內犯規時。

⚽間接自由球

間接自由球直接自由球大致相同,差別在於罰球方不能直接踢球射門,會先由一名球員傳球後再行罰球。

判對手間接自由球的主要原因

守門員:
1. 持球超過6秒
2. 丟出的球尚未觸及其他球員前,再次用手觸球
3. 同隊球員故意將球踢向守門員,守門員用手觸球
4. 同隊球員擲球入場後,守門員用手觸球

其他球員:
1. 動作有危險性
2. 阻擋對方球員前進
3. 阻礙守門員用手將球交出
4. 其他先前未規定但造成警告或球員離場的犯規行為
5. 越位且違例

人牆看起來很好用,為什麼不全員擋好擋滿?

罰自由球時,球只要被踢離原本位置,比賽就會重新開始。攻擊方可以故意不在罰球時射門,改由傳球進攻。守方若花費過多人力在人牆上,可能造成防守困難。

 球出界怎麼辦

若足球由邊線出界,最後觸球者的對方球員會在出界處的邊線外手擲球入場,重新開始比賽。

若足球被碰至球門線外,則會有兩種狀況:

1. 攻方把球碰出界:守方守門員從球門區踢球,重新開始比賽
2. 守方把球碰出界(包含守門員觸球出界):攻方由最近的角球區踢球重新開始比賽

⚽球壓線不算出界

足球必須要完全離開邊線、底線,才能算是出界。在空中出界即算出界。

同樣的規則也適用於球門下的得分判定,若球體未完全離開球門線,就不算進球得分。

 黃牌與紅牌

紅黃牌在足球場上的目的是維持比賽紀律,制止非體育道德行為、嚴重犯規和暴力行為。

當球員(無論在場上或技術區域)在比賽中犯規時,裁判可對球員出示黃牌警告,被警告球員仍可在場上比賽。

如果球員犯規情形太嚴重,有故意之嫌,裁判可直接出示紅牌驅逐離場,球員必須離開球場範圍與技術區域;球隊不可換上候補球員,必須在缺人情形下繼續比賽。

同一場比賽同一球員若遭判第2次黃牌警告,即會被判紅牌驅逐離場

紅黃牌效力可維持至下一場比賽,如被判離場的球員下一場比賽依舊不能出賽。

🟨拿到黃牌的主要原因

1. 非運動精神行為
2. 用言語或動作表示異議
3. 口頭警告後仍連續違反規則
4. 延誤重新開始比賽
5. 對手在執行角球、自由球或擲球入場時,不與球保持必要距離
6. 未得裁判允許即進場或故意離開球場

🟥拿到紅牌的主要原因

1. 嚴重犯規
2. 粗魯行為,如向對方球員或其他任何人吐口水
3. 故意用手觸球,阻止對方球隊進球或失去明顯的進球機會(在罰球區內的守門員除外)
4. 利用犯規被判罰自由球或12碼罰球,而使正向球門前進的對方球員失去明顯的進球機會
5. 使用無禮、侮辱、謾罵言語或動作
6. 在同一場比賽第2次被警告

不是只有球員會被判牌

教練和助理教練如果有辱罵裁判或場上球員的違規行為,也會被裁判(通常是第四裁判)判紅牌趕上看台區,不得待在技術區域臨場指揮,效力維持至下一場比賽。

 越位規則

⚽越位是什麼?

足球場上兩隊往來攻防,但攻方球員可不是想去哪就去哪、想傳球就傳球,還得留意是否會造成越位違例

攻方球員同時滿足以下3個條件,即處於越位位置

1. 在守方的半場
2. 比球還靠近球門
3. 比守方倒數第2位球員還靠近球門

簡單來說,攻方如果不是運球的那個人,只要比守方倒數第2位球員還靠近球門,就處於越位位置。但要注意的是,單單處於越位位置並不構成犯規,不會被判越位違例。

⚽越位為什麼會犯規

身處越位位置的球員,有下列3種情形時,就被認定越位違例,裁判會判對方球隊間接自由球。

1. 碰到、接到隊友傳過來的球。
2. 影響對方球員,如阻擋對方球員視線或移動路線、和對方搶球。
3. 因處於越位位置而獲益,如獲得從球門門框、門柱或對方球員身上反彈的球。

因此,攻方在傳球給隊友時,必須先留意隊友是否處於越位位置,否則隊友一接到球就會越位違例。

當越位變成守方戰術

能踢進世界盃的各國國腳,基本上都不會輕易犯下越位的錯誤。但是守方有時會利用這項規定製造「越位陷阱」,在攻方持球員傳球的瞬間偷偷移動,讓攻方接球員處在越位位置上,形成越位違例,為自己隊伍奪得球的主控權。

 更詳細的足球規則

若還想了解更多足球賽的規則,可以參考中華民國足球協會出版的「21/22足球規則中文版」,或查看國際足球總會(FIFA)針對2022世足賽所編製的法規(英文)。(編輯/製圖:邱柏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