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2世足/帽子戲法、世界波是什麼?圖解足球常用術語

2022/12/7 14:08(2023/3/3 15: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4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來了,專有名詞聽了霧嗄嗄嗎?這篇或許能幫你找到答案。(圖取自Shutterstock圖庫)
4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來了,專有名詞聽了霧嗄嗄嗎?這篇或許能幫你找到答案。(圖取自Shutterstock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在足球規則圖解這一篇裡,我們了解了「越位」、「自由球」等足球主要規則,但在比賽轉播或網友討論時,常聽到一些特別的名詞,你知道它們代表什麼嗎?

 進攻篇

帕年卡式罰球(Panenka,另稱:勺子球/勺子射門/勺子點球)

在進行12碼罰球(中國等地區稱「點球」)時,球員佯裝向球門邊角踢,實際上只有輕點足球下方,讓球如勺子形狀的拋物線飛向球門正中央,讓守門員錯估防守方向。

捷克斯洛伐克球員帕年卡(Antonín Panenka)在1976年歐洲足球錦標賽對戰西德的決賽中成功以這種球騙過守門員,協助球隊奪冠,因而聞名。

倒掛金鉤

踢球時身體往後仰翻,單腳將球勾過頭頂向後踢出的姿勢,可用於救球或射門。

馬賽迴旋(Marseille turn,另稱:席丹迴旋/馬拉度納迴旋)

正向帶球遇到敵隊防守者搶球時,保持合適的拉球距離,360°轉圈、左右腳交替踩球改變球的運動方向,利用身體將對方擋開,擺脫防守者,動作迅速、一氣呵成。

法國退役名將席丹(Zinedine Zidane)、阿根廷已故球星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為使用此技巧較出名的球員。

烏龍球(Own goal)

球員誤將球射入己方球門而造成對方得分,即為烏龍球。

若是守門員誤將球碰進己方球門,裁判會視情況判斷是否為烏龍球。例如攻方射門的方向已明顯能進球,守門員為了防守觸球但仍將球碰進球門,此時仍會算攻方進球得分,而不是烏龍球。

此外,將界外球擲入己方球門,或將間接自由球射入己方球門,是無效進球,並非烏龍球。

 防守篇

停巴士戰術(Parking the bus,另稱:擺大巴/泊巴士)

放棄進攻加強防守的一種戰術,即「9-0-1陣式」,除了1名前鋒球員外,全隊幾乎在己方禁區防守,如同停了一台大型巴士在禁區。

魚躍撲球

是守門員難度較高的技術,腳用力蹬地讓身體躍起撲球,利用跳躍增加接球的範圍,在接球落地後用前臂先著地,以雙手護球

足球場上的數字稱號

三冠王

指一支球隊在一個賽季同時奪得本國頂級聯賽冠軍、本國最高杯賽冠軍和本大洲最高洲級聯賽冠軍。

大四喜

指同一位球員單場比賽踢進4分以上。

六分波

在3分制的分組賽中,贏者獲得3點積分,輸者亦失去3點積分,因而讓積分相距6分,影響分組賽中晉級結果。

 圈粉一瞬間

足球賽每一隊以團結來達成最終目標,但過程中有些球員能以個人優勢超常發揮,留下讓人印象深刻的一瞬間。

遠射

在禁區外射門,擅長遠射的球員被稱為「遠射手」。

單刀

進攻球員憑自己突破敵方防守,帶球逼近球門,與守門員進行交鋒。

世界波

指球員精采射門,如遠射、以刁鑽角度進球、高技術進球(如倒掛)、接連突破防守進球等。

帽子戲法

足球員在同一場比賽完成3次(或以上)相同的貢獻或任務。

(製圖:劉姿嘉/編輯:劉姿嘉、邱柏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022世足/圖解越位與罰球規則 足球基本知識懶人包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