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衛健委:有省分重症床位資源已近臨界值

2022/12/27 17:57(12/27 2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20日上海華東醫院發燒門診外排隊人龍。(路透社)
圖為20日上海華東醫院發燒門診外排隊人龍。(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外界關注中國的醫療資源是否足以應付當前疫情爆發,中國國家衛健委官員今天說,全國重症床位資源總體來看充足,但目前正在經歷重症救治高峰的省分,重症床位的資源已經接近臨界值。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7日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根據中國網直播,國家衛健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回應有關重症醫療資源相關問題。

她說,截至12月25日,全國重症醫學床位總數是18.1萬張,也就是每10萬人有12.8張。其中,三級醫療機構的重症醫學床位數是13.34萬張,可轉換ICU的床位是10.48萬張。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重症床位的使用率平均在50%左右波動。「全國重症床位資源總體來看是充足的」。

焦雅輝接著表示,「當然,目前正在經歷重症救治高峰的省分,重症床位的資源已經接近臨界值,需要進一步來擴充重症床位的資源,或者是加快重症床位的周轉」。但她未說明哪些省市已出現這樣的狀況。

在重症搶救的設備方面,焦雅輝說,截至12月25日,中國有血液透析單元16.7萬個,床旁血濾機2.4萬台,葉克膜2600餘台,有創呼吸機是13.1萬台,無創呼吸機是15.7萬台,監護儀是109萬台,高流量吸氧儀是5.8萬台。

她說,「目前來看,全國總體床位資源和設備資源是能夠滿足重症患者救治需求」。將根據疫情發展情況繼續加大監測,並要求建立區域協同支援制度,根據每個地方疫情發展不同階段的需求,及時統籌調配全國重症資源加強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

中國昨天深夜宣布將COVID-19感染降為「乙類乙管」,有些網友擔心調整後可能引發資源擠兌。對於如何防範可能出現的各種風險,焦雅輝說,當前工作的重點是對重症患者救治,並提出4點做法。但部分措施看來並非一蹴可幾。

一是擴容全國的重症醫療資源,全國各地按照要求,擴容和改造定點醫院、亞定點醫院,同時增加二級醫療機構的重症資源,重點拓展三級醫院的重症醫療資源,「包括床位、設備以及人員培訓」。

二是透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把合併基礎疾病的老年人管理起來,根據他們的健康風險等級來實施分級健康管理。這項工作正在進行當中。

三是要求三級醫院(最高級別醫院)要發揮保障重症救治的作用。衛健委提出的要求是「對於急診留觀的重症患者要實現24小時清零收治」,最大程度實現重症患者的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四是強烈呼籲老年人能夠加強疫苗接種,預防和降低重症和病亡的發生。(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11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12/30起自中國入境須篩檢 陽性隔離7天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