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口服藥倍拉維價格談不攏 輝端:中國喊價低於中低收入國

2023/1/10 14:49(1/10 15: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輝瑞藥廠的COVID-19口服藥「倍拉維」(Paxlovid)。(路透社)
圖為輝瑞藥廠的COVID-19口服藥「倍拉維」(Paxlovid)。(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稱輝端藥廠生產的COVID-19治療藥物倍拉維(Paxlovid)報價太高,未能納入醫保。但輝端執行長博爾拉說,談不攏因中國所提倍拉維的定價,低於輝端售予中低收入國家的價格。

綜合路透社及金融時報今天報導,美國輝端藥廠(Pfizer)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10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摩根大通醫療會議上,作出上述表示。

中國放棄動態清零後疫情急速升溫,民眾搶購倍拉維,黃牛市場曾喊價至人民幣5萬元(約新台幣22萬元),較醫療機構的醫保採購價高出逾20倍。

中國國家醫保局8日晚間發布,2022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談判工作正式結束,當中提到輝瑞就倍拉維的報價太高,未能納入醫保,但醫保仍將支付這款抗疫藥物至3月底。

博爾拉表示,中國要求倍拉維的售價低於輝瑞售予大多數中低收入國家的價格,因此與中國就倍拉維的定價談不攏。

博爾拉說,中國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不認為它支付的價格應較窮國薩爾瓦多低。

博爾拉表示,雙方仍就倍拉維的價格商討,即使最終未能達成協議,倍拉維仍可在中國私營市場出售。

倍拉維未能納入中國醫保藥物,引起中國民眾熱議。此前有中國媒體報導,輝端在談判中曾將倍拉維的售價減至600元,引起民眾在社交媒體批評中國當局不接納該價格。

不過,陸媒財新網9日引述消息人士指,輝端在談判中,1890元這個價格基本上沒有降,報價實際比600元高很多。

博爾拉在同一會議中又提到,2022年輝端向中國供應了數千劑的倍拉維,在過去數週供應增至數百萬劑。

博爾拉表示,輝端去年8月已與中國藥廠華海藥業簽署協議,若獲中國當局許可,輝瑞可以在3到4個月內通過在中國的合作夥伴,開始在中國生產倍拉維。

他又否認此前路透社的報導,並說正與中國當局商討在當地生產倍拉維的仿製藥。(編輯:陳沛冰/曹宇帆)112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多地度過首波感染高峰 專家:第二波在5月
172.30.142.72